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山财大学生手记:家人闲语,灯火可亲,唯爱与坚守能冲破疫情可怖

2020年02月15日 17:1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出征集令,面向高校师生征集寒假抗“疫”见闻、励志故事。征集令一经发出,就得到了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悦读大学”栏目将选登优秀作品,向读者朋友们分享高校师生的寒假经历,以及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文章作者:王龙倩

所在学校:山东财经大学2019级工商管理类1班

身着白衣 心有锦缎

(谨以此文,向无数在一线牺牲、奋斗、坚守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我最诚挚的敬意!)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起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2020年1月8日初步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新型冠状病毒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目前并无可用疫苗或药物。

截至2020年2月15日9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576例,累计死亡病例1524例,累计治愈出院8101例,现有疑似病例8969例。

截止2020年2月15日8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530例(含重症病例17例,危重症病例11例,治愈出院139例,死亡病例2例);新增疑似病例18例,现有疑似病例73例。截至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07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324人,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例264例,尚有348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而我的家乡泰安,一共有32例确诊病例。

2020年。

若多年后我们回首往昔,忆起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年份,记起那年的我们是如何在新年伊始便想着疯狂逃离。

武汉新冠肺炎,四川成都地震,湖南禽流感……

我们有太多的理由,太多的原因去抱怨、抗拒这些似乎不应该由我们承担的苦难。我们无数次不甘又无奈地感叹:“我们都只是努力活着的平凡人而已。”

武汉著名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每个平凡人面对不幸的洪流,都似蒲苇在风雨中飘摇。但总有人在不幸与灾难面前,选择挺身而出,坚持奋斗在一线,他们以蒲苇韧如丝的信念,铸已身为刃,破天际晦黯,展东曦光芒万丈。

他们便是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方的医护工作者。

自疫情的警报第一次响起,钟南山院士披挂上阵抗击病毒,李兰娟院士夙兴夜寐研制药剂,无数的医护工作者自告奋勇奔赴前线。他们有人是父亲,有人是母亲,有人是不敢告诉母亲自己来了一线的儿女。他们在疫情到来的那一刻,便抛却所有羁绊,以自身的行动践行初入杏林时“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誓言。

正如所有灾难电影中的英雄都是普通人,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残酷之至的战役中,越来越多的普通医护工作者的牺牲与奉献都让我们明白,他们需要的不是诗歌与赞美,而是尊重与关怀。

第一次知道武汉,便是从爸爸的嘴里。爸爸是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的,一次外出吃饭时他对我说:“武汉很美,有江滩,有樱花,有凌波门,那里有精神的小伙,有水灵的姑娘,”他顿了顿,咂咂嘴道:“南方养人,你以后去武汉也不错呀。”

“行啊,去呗。”我应的干脆,心里对这城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

二人闲话,笑声尔尔,乘兴戏言,谁都没有当真,但借月影绰约,酒气陶然,命运却悄悄地记在了心上。

许是夜色太浓,命运并未看得真切,我并没有去湖北,而湖北与父亲再次交汇。

第二次知道武汉,是在国家地理的杂志上。当时拿到杂志的我还有些奇怪,武汉,湖北这个并不如北上广一般熟稔的名字居然用了两本特刊来描述。我心中有些好奇也有些不解。

可当我真正地看完这两本特刊,武汉,或者说是湖北,不再是我心中那个有江有桥有盛樱簇簇、有父辈青春的模糊印象。而是真实的武汉,真正的湖北。是以汉江为媒,长江捧洲的“江湖老大”;是鄂青铜器,荆楚漆器交相收纳的南方浪漫;是龙虾盛宴,莲藕浓煨的美食天下。

“去武汉吧。”我在心中想着。

但最后我并没有去武汉。而爸爸就在此时比我更积极地想要去武汉。

大年初一,本是阖家团圆的时刻,爸爸收到指令回院待命。

天朗气清,窗外却一片寂静。一眼望去,泰山依旧倚翠重峦,耸立巍峨。山不就我,在这个春节,无论禁烟花还是抗疫情是如何使得人间萧索冷清,泰山就屹立在那里,亘古不变,似一道屏障将我们牢牢地护在怀里。

爸爸在玄关处换鞋,他一手扶着鞋柜,弯下身子,动作似平常一般,仿佛他只是去加一个班。他说:“到时候如果有援鄂的医疗队,我就去报名,”他回头看看我,笑了笑说道:“那里有我的母校,我得回去。”

爸爸说,他要回去。

看,泰安是他的家,武汉也是他的家。家中有难,散落天涯的子女,怎有袖手旁观的道理?

此番援鄂,是征途,亦是归途。

作为医生,爸爸去过很多的地方。他去援疆,看黄沙遍野入目黄昏,走过天山喀什,雪莲翡妆点缀银山素裹;他去贵州,叹喀斯特地貌洞连河接,走过苗寨峡谷,访学苗医药膏的惊奇;他也去过山东的村落,把医者的关怀、国家的帮扶落实到每一个村民的身上。

他细致耐心,查病入微,他是我心中人至中年时最好的模样:温文尔雅,仍怀济世之心。

但这次不一样,我似乎在他身上看到了少年气,是与“中年人”这个标签并不相符的热血。我想,他在第二故乡湖北的大地上挥洒过青春的汗水,他在第一职业医生的身份上倾注过无数的心血,武汉让他身披白衣,而他也要以白衣的使命回报湖北。

感恩与责任,是他的勇气与担当。

“那你去吧。”妈妈走过来递给了他一个包。“注意安全。”

“好。”

“听你妈的话。”

“嗯。”

我半靠在门框上,与爸爸不过几步之距,却不敢往前再迈一步,再多说一句话。

有什么东西呼啸着要从眼眶里涌出。

爸爸已经22天没有回来了。

医院被封锁。他虽报了名,却没有去成武汉,我想他是很遗憾的。但他也没有回家,他在医院的康复病房照顾着那些已经被确诊的病人。离开家时他只带了一个包,剩下的用品都是由妈妈再次打包为他带去。

因为整个医院被封锁,三个门,只有北门可以靠近,但由于隔离,妈妈只能将物品放在台阶之上,后退至安全区,再看着爸爸从台阶上拿过东西,四目相望时,一切便尽在不言之中了。

爸爸被分配到的是八个小时的夜班。从凌晨的12点到早上的8点,完全颠倒的生物钟,让我们每天在晚饭时才会互相打一个电话。

聊的都是生活的琐碎。什么和爸爸一起值班的年轻医生有些小洁癖,拿着消毒水这里喷喷,那里喷喷,每天戴护目镜真的很勒肉,你猜猜今天我买的一颗白菜到底是多少钱呢?楼上的小孩儿昨天又哭啦,但今天楼上很安生,大概是学校开了网课吧。

最后的最后,一定是那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还有“你少用流量啊,费钱。”

好吧,你看,这才是生活最真实的样子。

家人闲语,灯火可亲,唯爱与坚守能冲破疫情可怖。

长夜温柔,因为总有人在黑夜里为我们清醒地守护着这整片天空。

每一位在湖北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每一位奔赴在当地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守护着我们的天使,他们身着白衣,心怀锦缎,不舍昼夜,坚守着我们的城市,无惧黑夜,展望黎明。

他们需要的不仅是诗歌与赞美,更是尊重与人性的关怀。

因为他们不是那个被讲述过万千遍故事的冷冰冰的塑像,他们不是凝聚着英雄的义务与责任的可被复制的光辉词语;他们是在灾难面前与政府一起拼在前线的保卫群众的唯一屏障,他们是有血有肉也如你我般有过十年寒窗才终着白衣的人们。

若我们多年后回首,想起的不仅有病痛、灾难和废墟中透过的最终的黎明曙光,还有胸怀天下、逆流而行的他们。

我们从来不是局外人,以前不是,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因为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们始终关心他们,也关注他们,更会铭记他们。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终会来临。

等疫情结束之后,爸爸,我们一起去武汉吧,去看看樱花,去看看汉江,去看看你的母校。去看看,那个无数人奋斗过的地方。最后,借泰安之名,送上我最真诚的祝愿:康泰疫情疾苦,抚安万千黎庶。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1393997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