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时报】一上午开课数百门 多所驻济高校“线上开学”
2020年02月18日 07:3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月17日,记者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多所驻济高校了解到,当天为原定的春季学期开学日期,受疫情延期开学的影响,这些高校实施了线上“开学”。部分高校线上开课比例较高,一上午就开课200多门,有的正式开学前可开课近八成。

部分高校网上授课内容开学后不再补课

记者从山东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教务处组织了“利用自建在线课程”“利用教学工具新建课”“QQ群或微信群教学”“网络慕课资源”等4种模式开展网络教学,保证学生学习总课时数,及时调整教学进程,科学安排学生补课。据统计,目前网络教学课程开课数量已达580余门次,占春季学期开课总量的42%。

为了防止线上参与人数较多导致平台崩溃等情况,该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了14个网络教学平台,作为教务处网络教学平台的补充,还协调通信运营商在疫情期间为学生免费提供每月30G的4G流量,以满足学生在家网上学习的需求。

大学生的线上课堂是什么样的?据了解,山师大部分教师的线上课堂借助网络教学平台,以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设网络教学的课程不再按照原教学计划进行,而是采取集中教学的方式,保证学生每天至少完成4-6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固定授课或指导时间,建立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

正式开学后,山师大网络教学课程只教授剩余课时,不再补课;不参与网络教学的课程则由教务处统筹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利用网络课程的原上课时间、周末、暑期等时间补课,以保证完成教学计划。记者从山财大了解到,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该校线上教学讲授过的内容开学后同样不再重新讲授。 

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线上课堂学习,不少大学生也觉得很新鲜。“最兴奋的就是,从小到大一直幻想的边吃零食边上课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山师大一名学生笑道,线上上课虽然没有课堂的活跃氛围,但可以“想看哪里点哪里”,老师的视频讲解内容更细致,一次听不懂的内容还可以回看,这在传统课堂就没法实现。

山财大近八成课程可在开学前网上开课

2月17日上午,山财大第一批226门课程开启网上教学。数据统计,当天上午共有577个教学班参与网络教学,占第一周应开课程的10.7%;有346位老师参与网上教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学生近3万人次。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正式开学前,预计可开课近900门,达春季学期开课总量的75%以上。

“这些课程包括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等,主要是适合在网上开展教学的课程。”相关负责人说,体育课室外教学部分、实验课、实践类课程等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内容,将在正式开学后再开展。

山财大网上授课的形式主要集中在学校指定的网络课程平台,教师可辅助以“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工具,一旦遇到因网络条件造成的特殊情况,授课教师还可通过QQ群、微信群等工具与学生建立联系,保障授课正常进行。

近日,山财大还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春季学期通识教育网络课程教学安排,包括43门慕课,选课的学生需进行网上学习。对于通过非正常手段进行恶意刷课完成课程学习的、委托他人进行课程学习或完成课程考核的、利用第三方软件完成课程学习或考核等违规行为,将受到该门课程成绩记零分等处罚。

山东大学也在《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提出,开学延期但教学如期,2月17日以多元形式开课。这些开课的是以理论学习为主的课程,教师可利用信息化技术、慕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优质在线课程等多平台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活动。

延迟开学期间,该校各教学单位根据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并具体实施。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组织授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多种模式实施网络教学,做好在线辅导和对学生学习的考核;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学位论文的指导。

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开课的课程通过调整教学计划、变更任课教师、正式开学后调整周学时、利用其他业余时间补课等方式,确保教学质量。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实践类课程等将推迟开课。

新时报记者:曹莫

编辑:常萌

校对:亓鹤桥

媒体链接:https://detail.jinantimes.com.cn/c-userportal/news/detail?newsId=Tb738e779fe074f80863c110d34051a43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