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7月03日 17:2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7月3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在燕山校区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校领导綦好东、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副校长韩作生主持了会议。

会上,赵忠秀作了题为《构建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由“疫情下的‘学习革命’”“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成效”和“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赵忠秀指出,本学期以来,面对疫情,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敢于担责,勇于创新,开启“学习革命”,优化在线教学软硬件环境,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效果,顺利完成疫情期间各项教学任务,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技术的答卷;提高了信息技术驾驭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锤炼了教师队伍,增强了教师对在线教学的认知度和成就感,展现了全体师生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赵忠秀总结了自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成效,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课程建设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质量保障机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本科教育顶层设计更加科学;三是本科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赵忠秀部署安排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大类培养;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教学研究和成果培育;提升“双创教育”水平;拓展国际合作;强化师资教学能力建设;巩固提升“学习革命”成果。

王邵军在讲话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本科教学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有效保证了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值得肯定。他强调,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提升学校声誉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的要求,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

一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把思政工作真正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树立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学科体系、管理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学科育人各环节的统一。要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每门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建设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的金课,构建起“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大思政教育格局。要不断凝聚“全员育人”的合力,切实发挥各方力量,统筹好课堂教学、课外教育的关系,处理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关系,不断增强育人合力。

二要更加注重以本为本,有组织地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坚持“以本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重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同时,将本科教育教学的相关权重和重要度提上来,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教学和教学管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三更加注重教学创新,推动构建新财经人才培养体系。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理念,切实以学生为中心,促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面向未来社会,面向国家地方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确立起与自身办学传统、办学理念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强化通识教育、推进课堂革命、重塑教学形态。要不断加强教学研究,组织力量找准切入点,集中力量抓好高层次教研项目成果的挖掘、培育、孵化和提升。

四要更加注重狠抓落实,确保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落实落地。要结合学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对人才培养的指标要求,对每项工作实行认真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要素管理和结果管理,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逐项落实责任,落实落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要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教学秩序的整顿,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要建立严格的监督问责制,切实发挥教学监督管理作用。

韩作生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学习领会王书记和赵校长的讲话精神,立足本学院、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明确发展目标,做好发展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继续推向前进。

这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举行,面向全校教职员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在现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院长、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等。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007/t20200703_6194564.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