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人民网】山东财经大学成立劳动教育委员会

2020年08月07日 09:2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功能作用,日前,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成立劳动教育委员会,校长赵忠秀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劳动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学校劳动教育教学工作规划、部署等。

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制定了劳动教育课程考核办法,明确了责任单位,着力完善劳动教育考核评价体系,提出了劳动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课程劳育”。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和实施全校性劳动教育通识课程,使大学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的理论、劳动法律、劳动关系、劳动伦理、劳动经济、劳动社会保障、劳动安全、职业卫生等劳动科学基础知识,能够“明劳动之理”。

二是“养成劳育”。优化实施校园劳动和勤工助学及“财大学子好习惯”等活动,美化校园,使学生体验劳动之辛勤,培养热爱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

三是“实践劳育”。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与大学生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的融合,广泛接触社会各个劳动行业,“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四是“专业劳育”。推动各学院的校企合作,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训,培养劳动责任感和工匠精神,提升专业劳动素质、职业能力,深切体会劳动的价值。

五是“创新劳育”。把劳动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新性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开展系列竞赛与创赛,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劳动创新精神和意识;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创新创造。(李依环 于洪良)

媒体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806/c1006-31813154.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