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寻访白衣勇士 人间薪火相传——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访谈总结录

2020年09月18日 09:3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编者按: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三梦团队成立于2013年,秉承“寻梦,筑梦,圆梦”的追求,长期致力于公益服务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连续两年入选团中央“圆梦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全国百强团队,多次获得省级、校级荣誉,长期受到社会广大媒体的鼓励与关注。今年三梦团队把目光转向了疫情期间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希望能够从他们那里得到英雄背后的精神力量,也为他们送去我们这些被守护的普通人心中的感谢和祝福。

2020年新春伊始,疫情突袭华夏大地。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又一座精神丰碑——伟大的抗疫精神。抗疫期间,4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向着疫区出发,与湖北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三梦团队在孙智凝老师的带领下,将队伍分成了三梦鲁中、鲁西、鲁东、鲁南四个分队。各团队分别前往济南、聊城、烟台、潍坊、滨州、枣庄等地方医院,探访各地医院中援助湖北的抗疫医生,找寻抗疫过程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三梦鲁中分队成员分别前往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济南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和德州联合医院4家医院,采访了共计11位援鄂医生,深入了解抗疫前线工作的真实情况。疫情爆发之时,鲁中地区的医生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全民行动。据了解,在工作中,他们身着数层厚重的防护服,佩戴专用的护目镜和口罩,时间一久便会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视线也因镜片上的水雾而模糊。疫情严峻之际,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医生们还要克服行动不便、医疗物资稀缺等困难;长期高压的工作环境,使很多人的身体健康都受到了威胁,甚至面临生命危险,加之心理上的恐惧和对家人的牵挂,无疑使抗疫任务更加艰巨。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们选择坚持留在一线,将生死置之度外,共同攻坚克难,与病魔作斗争。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的重任, 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向全中国人民诠释了“抗疫精神”。

三梦鲁西分队成员分别前往了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聊城市东昌府人民医院、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医院三家医院,采访和探望了12位援鄂抗疫医生。在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期,他们主动请缨出战、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在支援湖北过程中,负责重症患者的医生们同时间赛跑、跟死神抢人、拼劲全力去抢救;对接轻症患者和普通型患者的医生,每天负责心理疏导和发放药物。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竭力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即便是在初春二月,他们的防护服也会每天都湿透。虽然很苦,但他们对工作从未有一丝怠慢。他们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生命高贵的鲜红,在阻挡病毒的五指峰间逆行。他们不仅有精湛的医技,更有高尚的医学担当。“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医护人员用舍生忘死、同仇敌忾的慷慨激情战胜了疫情,胜利归来,书写了新时代白衣战士的大义、担当与风采。

三梦鲁东分队成员分别前往了威海市胸科医院、威海市立医院、烟台芝罘医院、烟台市肺科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共采访了6位援鄂医务工作者及13位参与当地抗疫工作的医务人员。在国家疫情防控最为严重的时候,来自鲁东地区的医护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援助湖北的抗疫过程中,医患比例的不协调使得每一位援鄂医务工作者都需要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离家数月,践行使命,医务人员们凭借着强大的毅力以及队友间的鼓励取得了战“疫”的胜利。与此同时,坚守在当地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们也在不分昼夜守卫着城市的安危,作为城市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他们担起重任,坚守内心的责任与担当,为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无论身处何方,负责怎样的工作,这群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们都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和不论生死的医者仁心。

三梦鲁南分队成员分别前往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人民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儿庄区中医院和台儿庄区人民医院这5所医院,采访慰问了共28位援鄂抗疫医生。每位医护人员都讲述了自己在这段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一段段珍贵记忆的拼凑,为队员们还原了抗疫一线的场景,让队员们百感交集。医生们奉献了青春,书写着战疫的史诗,无私奉献成为他们心中的骄傲,面对黑暗的恐怖和病毒的肆虐,在人间疾恙前,他们就是推不倒的围墙,用精湛的医术保护着中国人民,他们是战无不胜的英雄,搀扶着病人越过心灵的沼泽。这些逆风而行的勇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凭着一份信念、一份斗志、一份勇气,守护了更多人的安康。

疫情期间,有无数的医生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与尊敬。祖国的强大,医疗水平的提高使我们在疫情面前应对的更加及时和万众一心,以致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实践走近医生,深入探寻抗疫医生背后的故事。医生援鄂抗疫无私奉献和敬业的精神,以及在艰苦条件中吃苦耐劳的品德是新时代的我们所缺少的。一出生就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社会生活,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有生以来经历的第一次大范围的疫情,所有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感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去记住这段与众不同的时期,也借这次机会打破对医生的固有认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个真实的医生,还原他们在疫情期间动人的抗疫故事。至此,三梦团队全体成员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选择坚守向前,选择逆行而上!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0-09-18/detail-iivhvpwy7337550.d.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