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人民网】在校花样过“双节”,大学生乐在其中
2020年10月11日 10:4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作者:于洪良

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共8天,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许多高校缩短了“小长假”时间,并公布了假期补课及调休安排,一些学校对寒假时间也作了提前或延长的调整。

“国庆”遇上“中秋”,同学们在校园里的生活依然精彩忙碌、花样频多。因为双节合一,大学生们为表达拳拳爱国心,纷纷开动脑筋、激发灵感,以生动有趣的校园活动,献礼祝福祖国母亲。

北京大学组织青年学生,在未名湖畔、在西门华表旁,唱响追梦人的心声,告白祖国、告白母校,祝愿祖国生日快乐!

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的两栋学生宿舍楼一夜之间挂满国旗,令人震撼。据了解,该书院每个宿舍的同学们都自发在窗台上挂上国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烟台大学等许多高校,10月1日清晨举行升国旗仪式,师生高唱国歌,为祖国庆生。特别是北航,自10月2日-7日,每晚在两校区都有免费观电影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八佰》《蓝色防线》接连放映;各学院(书院)精心组织,或开展中秋联欢茶话会,或参观“今日北航”专题展,或是“草坪星空趴”活动……班主任、导师、专兼职辅导员与学生围坐一起,灿烂的笑容为今年的初秋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校园内处处洋溢着温馨欢乐的气氛。有学生激动地说,“又是巧克力又是月饼又是口罩,学校可是太贴心了……”

漫天星光下,青岛大学商学院500名学生,手持闪光灯,用“贪吃蛇”的形式,在操场上摆出中国地图的形状,画出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这一创意很快就冲上了微博热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策划,经过多次排练,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一作品。“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部分。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引导学生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加深学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10月2日-4日,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连续三天利用下午时间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三个项目分别是花样跳绳、踢毽子和套圈。2020级的350名新生踊跃参赛,场内外笑声不断。

厦门医学院则延续去年的做法,再次免费为全校5000多名学生提供了炒油面、炒粿条、炸酱面等“国庆面”,并配上“暖心汤”和水果,与师生同庆祖国华诞,共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游园会灯会,开展猜灯谜、投壶、书法体验等活动;设置一封家书书写区,师生现场领取信封、信纸、邮票,现场给家人写信,交给工作人员统一投递。

当然,还有很多的学生实施“小目标”,在短暂假期中丝毫不松懈,或忙碌求职或紧张备考,过了一个充实有收获的小长假。

不平凡的2020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特殊的国庆节中秋节,我们既要享受节日的快乐,还要谨慎如一地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言犹在耳。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家国”二字时常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回荡,历久弥新。如今,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中秋撞到国庆怀里,更让人深刻体会到国和家的关系,国家的概念从没有哪一刻能象现在这样具体清晰。

人在校园,过节的方式多种多样,浓浓之情、拳拳之心,既渲染着热烈的爱国氛围,也激发着每个人的自律和坚守。这场全民抗疫,令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的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会结束,我们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也必定长存,所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

有人说得好:“思乡是本能,坚守是责任。” 因为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爱并不抽象,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也在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里。“每个人奋斗的样子,构成了今天中国的表情和节奏。”每一位莘莘学子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让青春走出孤殇、孤芳自赏的小我,才能够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才会迎来一个经历、责任、担当而负重蝶变的耀眼青春。

你我向上,家国向前。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

媒体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0/1010/c1006-31887033.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