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新闻广播】山东财经大学举办“中欧投资协定与山东高质量对外开放”研讨会
2021年01月11日 16:5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月7日,“中欧投资协定与山东高质量对外开放”研讨会在燕山校区举行。研讨会由国际经贸学院、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及中日韩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内瓦策科中心、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社会科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校长赵忠秀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赵忠秀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体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注入了新动力。为抓住这一历史性契机推动山东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财经大学举办“中欧投资协定与山东高质量对外开放”研讨会,围绕中欧投资协定相关议题展开研讨,为山东省更好应对新时期高质量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提供决策建议。

研讨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系统梳理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达成的背景和主要亮点,并从国际规则协调视角展望了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韩冰副研究员基于国际投资协定的横向比较,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的市场准入政策进行解读;日内瓦策科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教授分析了当前中国在对外经贸谈判中面临的挑战,从国际视野角度探讨了中国投资环境改善已取得的成绩;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树典提出,山东省应聚焦打造“东接日韩、西连欧亚”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建议,要立足中欧投资协定,通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助推山东省产业升级;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洁副教授对协定主要条款进行了比较性解读,从不同视角探讨协定对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影响;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梳理了山东省与欧盟投资合作现状,并结合中欧投资协定条款提出山东省的应对措施。

省商务厅、省外办、省贸促会、济南市外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媒体链接:https://quehuamtydazzle.ijntv.cn/jinan/pages/details/details.html?docid=AC5D64995F5348A9B52DC9C428C7795D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