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商报】讲好济南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2021年01月15日 08:5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每天都和这座城市一起脉动,看日升日落,观人间百态,体味独特的烟火气。“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我们首先要实施青年融入城市计划”“要让年轻人才留下来,政企需合作助力应届毕业生在济南安家”“济南要留住人才,首先要讲好济南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对此建言献策。 ◎文/图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杨芳

济南市政协常委阮师漫

济南市政协委员徐凤真

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

讲好济南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大家可能对最近几年来众多城市的“抢人大战”还印象深刻。为了吸引人才,济南市也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但与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西安、郑州、武汉、南京、长沙、贵阳等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凤真告诉记者,济南的政策倾向于吸引海外人才和国内双一流高校人才。“但我们驻济高校有52所,在校生70多万人,每年毕业生近20万人,为什么对他们不能出台专门的留人政策?我们在加大人才‘外引’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大‘内留’的力度,力争将驻济高校毕业生留在济南。”

徐凤真告诉记者,从她的体验看,虽然来济南已经35年了,但并没有真正“融入”济南。“我只了解与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相关的一些方面,对整个济南的发展缺乏全局性的了解。”

正因为如此,徐凤真建议,要想让驻济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留在济南,在出台吸引人才政策之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讲好济南现在的故事”。

“济南是著名的泉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宜业、宜居、宜游。近年来,更是发展迅速,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建设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她说,只有让驻济高校学生更好地了解济南,从心底认同济南,心甘情愿留在济南。

“同时,还要讲好济南未来的故事。”徐凤真表示,很快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要出台,围绕“五个济南”建设,济南要建成“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大批的各方各面的人才,济南会为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足以施展身手的舞台。

“对济南未来发展的描绘,可以让驻济高校学生将自身成长、事业发展与济南市的未来发展相结合,并寻找自身的发展机遇,把握个人的事业定位与发展方向,实现城市发展与自身发展的互相成就。即不仅让他们暂时留下,更让他们扎根济南。”

为此,她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宣讲组,到驻济高校开展巡回宣讲“济南故事”“人才政策”;制作视频、形象宣传片,在高校毕业生的班级QQ群、微信群推放,在高校的宣传屏滚动播放;制作宣传画册及彩页,通过学校宣传橱窗宣讲等等。“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实施青年融入城市计划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以济南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徐冬梅为牵头人,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联合提交了《实施青年融入城市计划,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集体提案。

昨天,济南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常委李丽代表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向记者介绍了提案背后的思考和感受。“一座城市的发展后劲和活力,说白了就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竞争。青年强则城市强。”

李丽也在关注济南“留人”的问题。“济南市目前的人才新政主要针对高精尖人才,处于人才金字塔的顶端,对于大量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外地来济大学生尚无法达到这一层次。”

而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她认为不仅要立足当下,出于集聚科技、知识、服务等要素的现实考虑,更是为重塑城市面貌、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抢占未来机遇打下坚实基底。“所以留住这些人才,也难能可贵。”

只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驻济高校的大学生们才会把济南作为首选的就业创业地。为此,集体提案建议,首先是“政策留人”,出台青年人才留济新政。尤其是针对在校大学生出台留济专项政策,凡是毕业留济一律享受每月补贴和留济人才奖学金。设立留济就业直通车,本地单位企业优先接收本地优秀大学生。

同时要“环境留人”,打造青年人才安居乐园。无论外地来济创业落户青年,还是本地毕业留济大学生,住房问题是青年人才最实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公积金政策因单位实力差别较大,大部分打工青年或普通本专科毕业生无法享受到较为优厚的住房补贴。“建议以各县区为单位,设立青年公寓或青年公租房,满足毕业1-3年单身青年住房需求,配套青年基础设施,为青年安居乐业提供最贴心最基础的服务。”

此外,还要“感情留人”,培养青年“第二故乡”认同感。李丽曾接触过部分高校的大三学生,“他们告诉我,他们来济南三年了,还没有去过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环城河,对济南这座城市不是很了解和熟悉……”建议营造适合青年人融入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文娱环境,出台公园和场馆面向驻济在校大学生免票或优惠政策,吸引青年人才在济南游玩消费。

激发社会组织力量打造青年文化娱乐活动平台,举办青年马拉松、青年音乐节、青年创业论坛等活动。实施青年就业帮扶前置机制,提供实习实训基地,用人单位提前对接高校,提供定向培养或勤工俭学岗位,让大学生早日融入城市发展。在旁听两会会议和换届工作中增加青年人才比例等。

政企应合作助力应届毕业生安家济南

“济南市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目标,提出了‘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核心要素是人才,而留住足够的应届毕业生是建立人才梯队的关键点。”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卫健委副主任、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说。

“影响应届毕业生留在济南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可能是租房。”阮师漫告诉记者,据调查,78.5%的应届毕业生第一年的月薪收入约3000-4000元,其中,租房费用占工资比例的61%,居住问题一直都是应届毕业生留在城市最头疼的问题,能够解决应届生居住问题的城市就一定能在“人才争夺战”抢占先机。

阮师漫提出了“人才公寓”的设想。据她介绍,人才公寓是指由政府开发,企业购买,引进青年人才居住,非营利的一种解决方式,更是一个城市表达“招贤纳士”的姿态。

而这一设想源自于前段时间,她到青岛的调查了解。据介绍,近两年,青岛市为了积极响应青岛市“双招双引”政策,为青岛引进优秀人才,政府与青岛城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政府提供政策,企业提供管理,政企共同打造满足应届毕业生居住、社交、发展需求的,以人才公寓为依托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该平台还联合团市委、组织部、人社局、文旅局、住房保障局等政府部门,整合对应届毕业生就业、落户、住房补贴等各项政策,切实服务好应届毕业生,顺利保障人才落地,真正地将人才引入并留在青岛,实现了毕业生、企业、政府的共赢。”

为此,她建议参照青岛模式,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借助人才公寓的管理和运营,打造“应届毕业生之家”,让应届毕业生把家安在济南。

首先是政府提供人才公寓,企业围绕政策进行运营。以应届毕业生人才公寓为基点,以线上服务平台大数据系统为支撑,与高校联动,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落实政府人才政策、打通企业招聘渠道、解决毕业生实际困难。“人才公寓分为两个阶段功能:一是学生毕业来济找工作期间,提供短期的‘青年驿站’公寓式服务;二是毕业后一年期间,长期的一站式人才公寓服务。”

阮师漫说,可以借助共青团“青年之家”开展宣传工作,定期举办招才引智主题活动,通过高校组织学生活动,邀请省内省外的应届毕业生来驻济企业参观,企业参观的同时举办双选会,人才公寓提供来济短期找工作“青年驿站”服务,让学生们提前感受人才公寓如家一样温馨、独具特色的服务。双选会签定就业的学生可申请长期人才公寓入住,从而真正落实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同时,她建议建立应届毕业生“一站式服务平台APP”,整合政策信息、企业招聘信息、在线咨询等数据服务一体化渠道。推广济南人才引进计划,为政府、企业、毕业生打造可视化的平台。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平台看到人才引进的具体情况;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开展招聘宣传,双向互动参与到学生活动的组织中;毕业生可通过平台政策解读、政策宣讲等,线上完成政策申请。“让政府、企业、学校三方互通互融,共同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应届毕业生人才公寓成为人才来到济南的第一站。”

媒体链接:http://www.readmeok.com/2021-1/14_102889.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