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爱济南】山财大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举办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师资讲习班

2021年02月19日 12:4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月17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等单位主办的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师资讲习班,于云端正式开讲。为期近三个月的培训共有16讲内容,主要包括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及实务等,注重理论讲授和学术前沿,致力于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构建校内外低碳经济学术圈。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理事长赵忠秀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世界各国陆续出台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气候变化应对方案这对中国既是挑战,更是机会;与之相关的人才培养则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举办这次云端讲习班,旨在为组建低碳经济领域优秀教师队伍提供坚实支撑,为我国开展低碳经济研究,促进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与治理输送国际化专业人才。在2月5日至12日的报名时间内,讲习班共收到报名有效人数达816人,涵盖了高校、企业、研究院、政府部门、咨询机构、媒体、社会组织、银行、党校等机构,其中包括9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学员。

讲习班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米志付博士开启第一讲,做了题为《导论:气候变化的事实、规律与前景》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与争议、中国经济发展与碳排放、气候变化经济学的三位代表学者等内容。据统计,线上直播平台单日浏览量达到20652次,收看人数达9514人次。

这次讲习班持续到5月8日结束,主办方将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同际碳资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外产学界知名专家进行系统讲授《生态文明建设与“十四五”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借鉴与中国路径选择的战略思考》《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与治理》《碳金融》《碳资产管理与碳会计》等专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碳金融、低碳环保产业、绿色金融、气候变化与农户行为、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贸易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经济学、气候变化及碳排放、环境政策、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ESG投资、绿色创新、气侯经济趋势、气候生态与空间经济、气候投融资、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绿色金、城乡可持续发展等。

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20年,是国内第二家低碳学院,主要建设目标是围绕低碳领域的重大理论、政策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推动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促进低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制定并推广低碳认证标准,逐步成为国内外低碳领域的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孵化中心。

媒体链接:http://ijinan.jinannews.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5&id=645569&fx=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