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华禹教育网】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

2021年03月05日 15:4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学术能力不断提升。近三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成果奖5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7篇,考取博士研究生39人,其中通过申请审核制录取博士研究生10人。

注重夯实基础,培养学术能力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注重研究生培养基础工作的落实。

一是发挥导师引领作用。高水平的导师是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前提,经济学院将思想素质好、道德修养高且学术能力强作为选择导师的主要标准,并在指导学生的数量上给予倾斜。同时强化导师责任,落实培养目标,不定期召开导师指导研究生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指导心得,研讨存在的问题,共同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是提前进入科研培养期。研究方法和工具是青年研究者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经济学院充分利用研究生录取后和开学报到的这段时间,提前着手举办“本硕衔接高潜力学术人才培训工作坊”,打造出从“学习技术”到“钻研思路”最终实现“亲手完成”整个行动式学习过程的全链条培训方式,让准研究生同学能够系统、快速、精准地掌握微观计量方法,并有效提高实证论文写作水平。

三是参加项目激发潜力。充分利用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暑期实践等项目提升学术能力,在近两年的乡村振兴重大调研活动中,经济学院成立17个调研队,每个调研队都选派研究生担任队长,在老师的指导下负责调研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报告的撰写工作,在实践中激发科研潜力。

搭建学术平台,营造交流氛围

一是开办专家讲座,掌握学科前沿知识。经济学院开办经济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讲座,研究生积极参加讲座,通过聆听经济学学术前沿、了解学术动态,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和深入交流,激发创新思维,启迪学术思想,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二是鼓励走出去,加强校外交流。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三年学院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人次。成功举办两届省级“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共有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8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主题进行讲授,组织学生到知名企业和集团参观实践,有效地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激发思想火花。为促进研究生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学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举办研究生SEMINAR,从年轻教师中选取主讲人,确定选题,组织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参加,在讨论中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组织“研究生国奖面对面”等活动,通过获奖人员分享科研经历和感悟,主持教师点评总结,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提升研究生学术思维。

建立制度保障,激励科研热情

在培养方案中明确科研要求。为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学院在培养方案中对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出要求,鼓励研究生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等科研工作。

合理制定资助办法。为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拓展视野,提高科研水平,学院制定《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会议参会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对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进行资助。学院还积极鼓励研究生出国访学,2019年有3名出国访学研究生获得学院资助金额近10万元。

定期举办学术活动。丰富的学术活动能够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提升,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活动的情况下,学院每两周组织一次研究生SEMINAR,每月组织经济学workshop,定期邀请专家来院讲座等,为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学术能力。

媒体链接:http://www.huaue.com/unews2021/202134104902.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