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新闻广播】山东财经大学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
2021年03月05日 15:5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4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中层干部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提出明确要求,校长赵忠秀总结工作,提出任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学校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和地方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校园联防联控,高质量开展网络课堂和在线教学,积极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另一方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九项改革攻坚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助推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果,尤其是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单位,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成果组织员队伍建设获得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入选“高峰学科”建设学科,2个学科进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名单;在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位列全省第二名等几件大事、难事的有力推动,大大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把学校办得更好的信心。近五年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学校的办学理念、方向设计、发展路径、战略策划、战术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王邵军从办学整体、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改革情况等方面剖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短板与问题,希望大家强化问题导向,咬紧牙关,拉高标杆,铆足劲头,乘胜追击,再攀高峰。

学校确定今年为“创新深化年”。王邵军围绕八个方面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聚焦党建创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好中央及省委的工作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要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深化干部考核机制和能上能下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设立校内巡察机构,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二是聚焦思路创新,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把握好“四个面向”:面向新时代要求、面向新发展格局、面向新文科建设、面向新评价体系,使规划因势利导,引领未来五年的发展。三是聚焦育人创新,深化新财经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完善立体化思政教育体系、深入推动传统财经专业改造、以一流课程为牵引,加强金课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是聚焦学术创新,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要继续坚持“高端”、“应用端”的“两端突破”,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建设卓越科研团队等措施,追求前沿高端学术创新,建设更多高端科研创新平台,争取更多国家级科研项目,向学术创新的高端进军发力。五是聚焦平台创新,加快构建学科融合发展体系。对标双一流、双高建设要求,坚持优势特色发展和学科融合发展两条腿走路,使学科综合实力保持全省领先,进入全国财经高校重要位置。六是聚焦体制创新,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在管理扁平化、学术自治化、民主协商化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七是聚焦管理创新,推动内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从今年开始要从以激励为主向激励约束并重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宽松化管理向狠抓落实的强化督查转变,从管得住向管得好、管得精转变。八是聚焦评价创新,深化学术人才教学评价机制改革。要贯彻上级要求,在人才评价、学术评价、教学评价乃至干部评价上狠抓落实。

对做好全年工作,王邵军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抓住十四五规划这个节点,加强对各领域、各学科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二要突破思想边界。要把深入思考作为做事的习惯性方式,开动脑筋求突破。三要强化包容意识。要坚持“围着人才转”,用心引才,以人引人;要包容人才、包容个性、包容创新,提高人才工作的黏度温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才俊加入。四要发扬实干精神。一方面要靠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另一方面,要用好激励与约束机制,明确业绩导向,不仅要对有干劲、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进行褒奖,选任到重要位置,更要对不作为的同志要进行约束,甚至问责。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安全无小事,底线碰不得。要全面梳理排查安全隐患风险点,持续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建立完善防控预案,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要加强分析研判,提前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王邵军希望全校干部群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促进实现更有内涵、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忠秀在讲话中从十二个方面回顾了去年工作。一是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确保校园一方平安。二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十四五”总体规划初步方案。三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国家级获批数量位居山东高校第3位。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省级一流课程2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院校第3位。成立龙山荣誉学院,开设经济学、管理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43%,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四是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五是科研水平持续攀升,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六是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山东成效凸显。成立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中日韩研究院等。七是人才引培成效显著,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八是国内外合作广泛,国际化发展提速。九是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明显,学生竞争力持续攀升。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以山东省高校第1名、全国财经类院校第1名、全国高校第31名的优异成绩捧得大赛“优胜杯”。十是主校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校区布局更加合理。主校区图书馆工程顺利竣工,总建筑面积50051平方米,被评为“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燕山学院、东方学院转设工作稳步推进,独立学院步入新发展阶段。十一是文化建设蓬勃开展,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校史馆正式建成并开馆。获评“2020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2020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十二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师生幸福感明显提升。

赵忠秀对六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要毫不放松,精准防控,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做到抓好疫情防控关、校园管理关和安全管理关,为师生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墙。二要高点站位,高位对标,全力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集思广益,推动民主参与;要系统分析,强化科学论证;要抢抓机遇,推进“双高”建设。三要把握导向,遵循规律,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系统谋划、统筹兼顾、全面发力。要坚持整体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目标导向、要坚持即刻行动。四要聚焦根本,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双万计划”建设力度、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五要深入推进学部制改革。学部制改革是学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治理体系改革。推进学部制改革,要坚持目标引领、要整合相近资源、要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方案。六要创新形式,产教融合,切实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高质量做好“十四五”社会服务专项规划编制,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人才和专业优势,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健全校地合作长效机制,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伙人。要推进成果转化,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实效。

赵友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好学习好本次会议精神。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对学校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要进行集中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媒体链接:https://quehuamtydazzle.ijntv.cn/pages/details/details.html?docid=DE679DDE3CD648BE9673D5DAD339E26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