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院一品”

2021年06月18日 14:4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中国教育在线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融入有活力、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打造“一院一品”,形成品牌驱动、形式活泼、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育人格局,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活力与动力,让大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汲取成长成才养分。

6月3日下午,统计学院“风华正茂恰少年,百舸争流颂红歌”合唱比赛举行。合唱比赛在校艺术团带来的《鼓风舞韵》中拉开帷幕。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展现了各具特色的班级风采。《时代号子》铿锵有力,《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洋溢,《我爱你,中国》慷慨激昂,《少年中国说》积极进取;《不忘初心》《国家》《我的中国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带大家重温历史的温度,《在灿烂的阳光下》《追梦赤子心》歌颂祖国的伟大成就,唱出青年人的理想。合唱《骄傲的少年》,希望2021届毕业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成为最好的自己。

5月20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山东财经大学“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举行。比赛分单人必答题、抢答题、快问快答题三个环节。比赛中,国际经贸学院“进击的国贸队”、会计学院“会当凌绝顶队”、法学院“法治之光队”、经济学院“红旗先锋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会计学院“会当凌绝顶队”获一等奖,国际经贸学院“进击的国贸队”获二等奖,法学院“法治之光队”获三等奖,经济学院“红旗先锋队”获优秀奖,会计学院二号选手贾琪获最佳个人奖。“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从今年4月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发动,采用学院组队参赛的形式。前期经过各学院动员,共有1100余名同学报名,经过学院选拔,15个学院组建的16支代表队参加预赛,经笔试预赛后产生8强。5月13日,8强团队采取现场对抗赛的形式,产生参与半决赛和决赛的4支队伍。进入前8名的金融学院“星火燎原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乘风破浪队”、国际教育学院“星火传承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蓝色天空队”获竞赛优秀奖。“在竞赛中,我锻炼了能力,拓宽了知识面,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一定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在走心走实、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和担当。”法学院参赛选手孙一诺这样说。

5月20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青春心向党”演讲大赛决赛举行。18位选手通过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风雨兼程的伟大成就,向党的100岁华诞献礼,抒发他们对党最崇高的敬意,参赛选手选题新颖,声情并茂的演讲极富感染力。大赛评委、山东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省演讲协会副会长曹军给参赛选手进行了中肯评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作为新时代奔涌的后浪,我们要承担起建设祖国的责任。青春心向党,青春最壮丽。”参赛选手包雯菲说。

5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旋律”迎建党100周年红歌合唱大赛。《大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表现了中华儿女对党的无限热爱;《在灿烂阳光下》《团结就是力量》唱出了广大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歌唱祖国》《红旗飘飘》展现了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行的决心和气魄。22个班级的同学们在优美的歌声中融入舞蹈、朗诵、乐器等元素,利用五星红旗、党旗展板拼接、向日葵、国旗贴纸、手捧花等道具,将经典的红色歌曲重新演绎,带大家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唱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的热情赞颂和真挚祝福。

以书言志、以画传情。5月13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书红色记忆,绘爱党情怀”书画大赛决赛。山东历山画院秘书长孔亚兵、山东画院高级画师王如恒担任评委,30名选手现场创作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中国画、水彩画等,选手们下笔、顿笔、收笔,展现了深厚精湛的书法技艺,传达了对党的热爱与尊崇。孔亚兵寄语大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王如恒勾画荷花与牡丹,意境深远、寓意美好。

4月15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追寻先辈足迹,踏上青春征程”主题定向越野赛。比赛以再现红军长征路线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在重温党史的同时强身健体,并体会团队协作的意义。通过在校园内设置关卡,再现红军长征路线——长征起点(操场)、强渡大渡河(校园北门)、翻越雪山(图书馆)、甘肃会师(西运动场)、胜利会师(校史馆),在每个关卡设置相关的党史主题知识竞答或团队游戏闯关,组织参赛队伍完成关卡任务以获得地点线索,并进入下一关卡的挑战。整场比赛既紧张刺激又富含教育意义,15个队伍的参赛选手展现了青年学子顽强拼搏、不轻易言败的团队合作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形式新颖的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党的历史鼓舞斗志,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3月31日—4月23日,由校团委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经典诵吟,红色传承”中华经典诵吟大赛举行,广大师生紧扣“诵读古今经典,展示齐鲁风韵,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通过诵吟传统经典诗文、红色经典诗文诠释中华经典篇目蕴含的民族精神,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图发展的丰功伟绩;抒发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东新篇章。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山东财经大学把党史元素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给师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奋斗之志。

据悉,由校团委主办,保险学院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家书经典诵读活动、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承办的“歌声献给党”红色歌曲大接龙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设计展”、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学党史,传薪火”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建党百年红色舞台剧大赛正在有序进行中。(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左怀文 通讯员/张艳霞)

媒体链接:https://shandong.eol.cn/sdgd/202106/t20210618_2124152.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