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山东财经大学 “四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年06月21日 14:2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通讯员 魏吉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以校外专家、领导干部、宣讲团队、辅导员“四支队伍”为主体,打造“初心课堂”“理论课堂”“线上课堂”“实践课堂”4个课堂,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初心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学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四个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方案》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到“六个一”:讲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党史著作、写一篇读书笔记、参观一次党史纪念馆(展览)、看一部党史题材电影(电视剧)、听一场党史报告。领导干部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头雁”作用,带头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每名党员,绝不出现盲区和死角。

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率先为学生讲党课,校领导全部深入学院宣讲,各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跟进,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打造“初心课堂”,围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主题,讲好党史故事、诠释使命担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员工中“亮”起来。目前,学校初步形成了“自学+领学”,促领导干部带头学;“必读+研读”,促党员专心致志学;“校内+校外”,促全员知行合一学;“线下+线上”,促师生随时随地学的“四+、四促”模式,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理论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学校注重发挥思政理论宣讲专家的优势。5月27日,副省长王心富到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5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应邀到校宣讲党史。

学校组建了包括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内由23位成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学院、班级宣讲党史。宣讲团推出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从开天辟地到成为人民前进的主心骨”等特色宣讲课,接地气、聚人心,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使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学校宣讲团成员刘洪涛宣讲时巧妙构思,用自己原创的百余张展示革命先辈、历史事件、英模人物、革命圣地的彩色图卡——《红卡》进行宣讲, 用彩纱为学生党员铺就了一条色彩斑斓的“时光河流”,“点燃”了宣讲课堂。

目前,学校已形成外请领导和专家进校宣讲、领导干部宣讲、宣讲团成员宣讲、辅导员宣讲的立体化态势。

“线上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数字化智能优势,以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端为载体,采取“屏对屏”“键对键”方式,不断满足师生多元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实现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更好地普及党史知识。学校设计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实时更新,便于师生线上学习党史知识。

学校根据“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授课能力出色的一线辅导员,围绕“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生动的事例,为学生上好爱党爱国之课、青春建功之课、时代担当之课,最终精选出8个优秀短视频,引导学生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优良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将短视频在学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刊登,师生党员随时点击观看,让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学习“火”起来。

“实践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校党委始终认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而且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实践课堂”直面师生关切,围绕办实事、开新局做文章,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学校会同有关企业投资120万元,建成了约300平方米的快递服务中心,方便师生邮寄、取件;把握师生需求,投资51万元维修篮球场2350平方米;顺应教学科研人员所想所盼,启动职称评审工作,于6月中旬结束;对教代会上收到的30余件提案,正在分门别类办理中。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发挥“实践课堂”的作用,努力提高“实践思政”实效。3月31日,组织70余名师生代表赴齐河县党员教育体验基地参观学习,并举行“实践思政”基地挂牌仪式。参观学习过程中由提前“备课”的党员代表担任讲解员,借力社会教育资源,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4月24日,学校举办“新时代实践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学校在“实践思政”方面的探索得到了吉林大学、海南大学专家学者和山东省教育厅负责人的认可。

近日,学校团委、各学院先后开展了“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青春心向党”演讲大赛、“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旋律”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书红色记忆,绘爱党情怀”书画大赛、“追寻先辈足迹,踏上青春征程”主题定向越野赛等丰富多彩、形式活泼的实践活动,以演讲、朗诵、书画等形式,演绎百年党史场景、再现英雄人物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1-06/21/026386.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