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山东财经大学九项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
2022年01月07日 10:3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于洪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山东财经大学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具有健康体魄,拥有家国情怀,具备高尚品格,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时代新人。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元化、现代化、高质量的体育工作体系,学生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100%,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秀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山东财经大学制定九项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一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实行教考分离,以教会学生多少作为考核课堂教学效果的核心指标,把考核结果作为体育教师职务评聘和绩效工资发放等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体育课程建设。严格落实有关体育课程开设的刚性要求,为全校1-4年级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探索为研究生开设公共体育课,成绩纳入学业管理。加强体育课程教材建设,强化基础项目和特色项目课程建设,挖掘整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增加棋类、舞龙舞狮等民俗传统体育项目,丰富课程内容,形成“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必修+选修”的体育课程体系。促进体育课程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崇高精神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强化课外体育活动。健全课外体育活动制度,实行课外体育活动信息化监控。建设智慧化体育场馆信息系统,改进服务方式,增加开放时间,提高场馆利用率。四是完善体育竞赛体系。完善学校、校区、学院、班级四级体育竞赛体系,将体育竞赛办到学生身边。鼓励学院、社团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推动班级竞赛常态化。五是激发体育社团活力。大力增加体育社团种类和数量,建设完善校、院两级体育社团组织。体育学院为社团配备1名以上指导教师,积极落实社团活动场地并提供部分经费支持。六是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完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办法,提高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质量。积极开展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与竞赛,提高竞技水平,男子排球队保持全国一流,乒乓球队力争全国一流,女子排球队和男子足球队力争进入全省前列。七是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建设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心,配备先进体质测试设备,改革测试组织方式,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自主性、便捷性、常态化。构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科学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成绩管理工作,每年发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向学校、学院、学生反馈测试结果。八是强化学生体育评价奖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成绩达到优秀者,可获得体育奖学分1分,原则上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评奖,特殊奖项除外。建立学生体育荣誉体系,设立体育之星奖、运动达人奖、体测优秀奖、体育特色班级奖等。将体育贡献纳入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奖、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评选工作。九是营造特色校园体育文化。培育“健康财大、健康中国”的文化理念,以体育课堂为主渠道培养学生体育精神,以课外活动、学术讲座、体育竞赛为阵地,活跃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以体育文化节建设为平台,做好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与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

为实现以上教育目标,山东财经大学将积极优化体育教育资源,加快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畅通体育教师、教练员成长发展渠道。在学校足额保障体育活动经费的基础上,加大体育工作经费筹措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体育发展,多渠道保障体育经费。同时,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要求,加快体育场馆设施修缮和器材设备配备。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0106/Articel11003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