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壹点公益星|“齐鲁情”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善心凝聚大爱

2022年01月27日 10:1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丽

出镜人:山东财经大学“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

公益感言:真情放飞希望,善心凝聚大爱

公益故事分享: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齐鲁情”大学支农促进会(以下称“齐鲁情”)的志愿者们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惠民:慰问敬老院的老人,给予陪伴和关心;组织捐赠衣物公益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推动“希望小屋”在乡村顺利开花结果;定期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寒暑假传递温暖与爱……志愿者们感受到帮助他人的成就感,也懂得了奉献的意义——善心凝聚大爱。

2020年12月,“齐鲁情”志愿者们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龙山敬老院慰问老人,感受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倾听属于他们的故事,与他们进行心灵上的交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陪伴与关爱。大学生志愿者陪老人下棋打牌、听红歌、做游戏、表演节目,通过实际行动为他们带来欢声笑语,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

2019年冬,“齐鲁情”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专门设立了“i·公益”项目组开展“旧物寄暖阳,寄情千里外”公益募捐活动,收集同学们捐赠的各类物资。在小组成员的积极宣传号召下,大学生志愿者热情参与,在短短两天内收集到76kg物资,通过网络公益平台捐赠,帮助山区留守儿童,驱散冬日寒冷,传递爱与阳光。通过这次公益活动,既给小朋友们带去了关怀,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助人的快乐。

2021年4月,“齐鲁情” 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以“漫漫三农路,深深齐鲁情”为主题的第四届三农经济文化节活动。这次活动不仅向在校大学生宣传三农知识,还让他们切实关注三农问题,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以专业特长回报社会。

2021年8月,“齐鲁情”13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5支下乡团队,分赴山东临沂、德州、聊城、安徽亳州、四川宜宾3省5市开展暑期社会公益活动。支教组志愿者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特色课程,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支农组志愿者也通过实地勘察当地特色农业,为当地农业发展提出创造性建议,赢得当地百姓点赞。

“以我所学,回报社会,走遍齐鲁,情系三农”是“齐鲁情”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宗旨,该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支教是重点公益项目,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团队爱心支教的主题就是传递爱与知识。”

在支教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会根据当地的教学情况修改课件,给小朋友们全新上课体验。“心中有绿,脚下留青;支教助学,尽心而为。” 志愿者们怀着饱满的热情与无限的热爱来到每个支教地点,向小朋友们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以及大千世界的趣事,而小朋友们会将自己的过往趣事和课堂手工成果送给志愿者老师,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志愿者老师的喜爱。

“沃土厚植万村兴,匠心耕作百才聚。”村景因人而变,乡村因人而兴。支农组调研惠民公益活动以实地调研采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展开。队员们也秉承诚信原则,对调研结果严格保密,尽可能还原数据本真,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多渠道致富。

2021年11月,在支农组的组织筹备下,“齐鲁情”开展了“希望小屋”公益活动,通过手工制作工艺品、爱心支教给留守儿童们带来温暖,为他们的童年增添色彩。大学生志愿者在献出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当小朋友温暖的小手拉着我们的大手,我们感觉这项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介绍说,帮助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一直在接力,助力小朋友健康成长是他们的责任。

2021年11月25日,“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希望小屋”志愿者来到淄博市沂源县进行研学活动,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参与了“希望小屋”捐赠仪式。志愿者们积极担任起这份责任,把“希望小屋”工程落到实处,发挥大学生的力量,做公益活动惠民。此次公益活动收获颇丰,志愿者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幸福感。

2021年末,“齐鲁情”分别派出两支队伍前往威海与济南进行支农支教活动。在济南,支农支教队不畏疲惫,走访多个村落了解各村的村史村志,为中国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同时进行爱心支教惠民。在威海,大学生志愿者领略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乳娘文化,通过对当年事件的见证者,幸存乳儿的现身采访,深刻领悟到乳娘舍己为人的精神。

“我们在这条公益路上,收获着感动与幸福,也收获着真情与温暖。”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说,公益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志愿者团队,大家怀揣着希望前行,永远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前方有路,未来可期!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8455730?openid=nul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