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济南“工业强市”的雄心

2022年05月16日 11:00      浏览次 


曾几何时,“踏上轻骑、马到成功”和“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广告语耳熟能详,这两个工业品牌,当年不仅高端,而且畅销。但后来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内部外部这样那样的问题,起落沉浮,都不复当年的风采。济南的工业有过它的辉煌,有过它的低潮,是否还会东山再起,重塑辉煌呢?

在前不久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强产业生态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且要“围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又一次展示了其“工业强市”的雄心抱负。

发展工业是世界潮流,是国家战略,也是城市竞争利器

西方发展国家各自有自己的产业发展侧重。根据对于工业或制造业的态度,大致可分为美国模式和德国模式两种。美国专注于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将大部分制造环节分包海外;而德国模式则是将制造环节留在国内,并且作为产业发展的重心。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开始反思其制造业“空心化”对本国就业和竞争力提升造成的不利影响,并鼓励制造业回流。而德国在信息科技浪潮中不温不火的表现,人们开始怀疑德国是不是落后了。但其在高档汽车制造等领域长期不可撼动的地位,以及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出来的韧性,又让世界对其刮目相看。和德国模式相近的还有日本,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成为质量品牌的代名词。韩国也是制造业成功的后起之秀。这些现象,开始引起我们的反思,尤其是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是否可以将工业抛诸脑后,片面追求服务业占比?面临数字经济的冲击,是否意味着工业就过时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业,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不可跨越的阶段。工业不会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被弱化,而是会借助于信息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发展进步。工业不仅是科学技术的核心载体,是科技成果进步的集大成者,在保证就业机会、聚集人口、提升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从国家层面制定了“中国制造”的发展规划,各个城市也纷纷制定了自己的“工业强市”战略,将发展工业作为自己的竞争利器。

济南的工业发展基础稳固、动力强劲,“工业强市”呼之欲出

济南的工业发展有辉煌的历史。济南二机床、济南小鸭集团、济南轻骑集团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小鸭的经历就非常典型,经历了复杂的股权变更后,济南意识到它作为一个品牌的重要性,意识到保护技术工人和知识产权不流失的重要性,让小鸭这个企业和品牌重新回到济南的怀抱。小鸭集团董事长李永刚就曾说过:小鸭的很多老职工还在、企业文化还在。他们是小鸭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目前,小鸭集团正雄心勃勃地继承老传统,拥抱新变化,稳步走向新生。

济南的工业同样也有骄傲的现在。四大主导产业崛起成势,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济南已经形成以高端重卡、数控机床、电力装备、计算机装备、精品钢、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总部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百亿级企业达到12家,十亿级企业达到85家。

济南也为“工业强市”做了精心的顶层设计。济南出台的一系列工业发展措施,持续加大制度创新供给力度构建起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 77个文件的政策制度体系,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达到百亿级,政策的含金量、覆盖面和精准性实现质的飞跃。好的营商环境,既要让企业家感到踏实安心,又要让各类人才感到暖心贴心。济南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也是很显眼的,2021年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9,是参评城市中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中国最优营商环境排行榜第6。这些都为济南工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济南“工业强市”,要做好数字引领、人才支撑两篇大文章

“工业强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全要素的制度保障体系。其中数字引领和人才支撑是重中之重。

“工业强市”需要数字引领,要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主攻方向。数字经济是我们这个时代技术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各个领域都在全面拥抱数字经济,而工业互联网则代表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高度、大集成,也是互联网应用发展的下一个重要风口。济南有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较为雄厚的基础,有“中国算谷”,有服务器的龙头企业浪潮集团,有国家级软件园,有作为工业互联网所必须的确定性网络技术攻关的重大突破。不仅有数字化产业的强大基础,也同样有产业数字化的强大潜力。工业只有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打造国家互联网示范高地就是济南工业数字化雄心的一个具体体现。

“工业强市”需要人才支撑,要形成健康的人才生态。工业发展的人才需要是多个层次的,包括科技研发人才、企业家人才和熟练工人队伍,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人才生态。相对而言,我们在各个层面的人才储备和供给都是不足的,尤其是企业家人才和技术工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创新成果转化不畅。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创业进入企业家队伍,企业家与科技人才更加有机的融合,技术工人能有源源不断的供给,就会形成工业发展的区域核心竞争力,吸引企业和项目到此集聚。工业发展需要人才,工业发展也聚集人才。

齐鲁文化中不仅有重文重农的传统,也有重工重商的传统。百业百工,才是兴盛之象。济南不仅要做一座科创之城、文化之城、商贸之城,也要做一座现代工业之城。只有这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 董彦岭

媒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05165.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