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1] [2] 下一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乘校庆东风,弘校史文化育人价值——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献礼70周年校庆

2022年06月20日 09:15      浏览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钟毓卓 报道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七十华诞,桃李芬芳。近日,为庆祝山东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暨合并建校十周年,进一步发挥校史文化育人价值,引领广大师生传承好“红色会计”历史基因、接续好栉风沐雨七十载厚积的奋进力量,山财大会计学院筹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人文活动,向海内外毕业校友寄出“邀请函”、向在校师生发出“动员令”,共同献上属于“会计人”的特别礼物。

忆追梦初心,促薪火传承

筑校史育人价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有价值的营养剂,更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山财大会计学院紧紧围绕“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核心思想,在校庆期间,将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历史素材,融入一本书、办为一场展览、变为一场话剧,为全院师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奉上了一堂更具吸引力、更加鲜活的思政教育课。

6月6日,历经两年采编、收集,由立信出版社出版的会计学院院史录《儒风和畅》正式发布,该书通过采集师生和校友的回忆信息,将几代山财大人的发展奋斗故事进行汇编,旨在引领广大师生在了解学院人文历史和发展变迁中感悟力量,提升思想境界。正如会计学院院长葛永波所言,“院史录总结了学院核心文化价值和优良传统,展示了山财大人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与勇攀高峰的昂扬斗志,能够激励广大师生更好地树立文化自信”。院史录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大家在“研读会院悠久历史,共庆山财七十华诞”主题院史读书会上热情发言,纷纷表达了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在推出校史录的同时,会计学院还举办了建院七十周年图片展,按照时间顺序以照片形式,展现建院以来学院取得的累累硕果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借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引导师生共同回忆青葱岁月、重温桃李恩情,钩沉追忆学院历史,品味感悟会院文化。

另外,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史剧也悄然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为进一步丰富红色会计教学与思政教育形式,全面展现学院多年发展成绩,学院师生携手,以建校70周年发展历程为背景、以校友为人物原型,创作了话剧《前路》,并在圣井校区进行了首映。该剧包括《最后一课》《青春之歌》《筚路蓝缕》《同舟共济》《春天的故事》《梦想花开》六个篇章,展现了一代代山财大人为“建设省里最好的财经大学”而奉献自我、携手前行的动人故事,以真人真事还原再现的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接好前辈接力棒,共赴时代山海,取得了良好的思政育人实效。

筑追梦同心,聚八方力量

启校友育人价值

建校70年来,从山财大走出的千千万万名校友,是这方水土哺育的精华,是山财大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最丰富、最优质的人才资源,不断向世界传递着山财大的文化与精神。会计学院依托校庆契机,积极联系联络海内外校友,诚邀他们回到求学成才、情之所系的“第一故乡”,共同见证70华诞,共谋未来发展。

为搭建校友与学院发展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会计学院在校庆期间走访历届校友代表,筹办了“会计学院校友会”“在校校友发展论坛”“校友捐赠仪式”等系列活动。校友们倾情讲述创业经历、分享奋斗历程、总结工作感悟、反哺回馈母校,为在校生们呈现了一堂堂既生动又深刻的思政课。这在凝聚校友情感,汇聚校友力量,盘活校友经济的同时,更是对校友育人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学术为根,校友为魂。值此校庆之际,会计学院筹备开展了六期会计学院“名人·名家”学术大讲堂,其中不乏“全球化变局与中国抉择”“数智时代区块链驱动智能财务创造价值”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主题学术讲座。为校友与在校学子提供了思想碰撞、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的广阔平台,也为校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温追梦真心,浸润物无声

展校训育人价值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悠悠七十载,会计学院始终秉承“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坚守“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院训,走出了一条辉煌奋斗路。校庆期间,会计学院倡导师生重温校训院训,弘扬财大精神,展现严谨、求实的精神风貌。

会计学院以“校训院训”为抓手,精准把握德育核心。凭借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为依托,积极引导学生铭记践行校训院训,不断激励青年追求崇高精神境界,涵养高尚道德品质,树立严谨治学态度,勇于探求事物发展规律,真正做到诚实无欺,信守诺言,充分彰显校训院训育人生命力。

续追梦恒心,享发展硕果

忆校园活动育人价值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滋润精神、孕育智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躬身实践是大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厚植家国情怀的有效路径。会计学院着力引导学生品味书香墨韵、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值此校庆之际,会计学院特收录整理了近年来读书活动与创新实践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汇编成册,以全面发展之名为校庆献礼。

《阅读吧·青春—山东财经大学“书香会院”成果汇编》《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创新创业类竞赛优秀成果汇编》和《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三千计划”社会实践优秀成果汇编》三本作品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书香会院、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践三个维度展示师生风采,在体现以诗书德馨育人心灵、以实践创新锤炼思想的“实践思政”育人模式的同时,也激励一代代学子以尚学笃行赓续会院精神,助力学校再续辉煌,再谱新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