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灯塔-党建在线】“四线四效”矩阵 永葆红色初心

2022年07月01日 09:34      浏览次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铿锵的誓言是心中的颂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诸城尽美干部学院、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和爱国诗人臧克家故居等地开展“永葆红色初心”主题党日,创新开展了“红色路线、红色体检、红色感受、红色名片”四条路线,打造了“红色信念、红色初心、红色誓言、红色典型”四种效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永葆红色基因传承。

一、目标思路——“党校+基地”“理论+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刊发重要文章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性教育基地是记录一个地方党史发展、传承革命精神,集参观、教育、传承、体验为一体,发挥党员教育和党性锤炼主要功能的重要载体。

为回顾党的奋⽃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命、建设和改⾰的伟⼤成就以及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宣传山东厚重的红⾊⽂化,弘扬⾰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实践,进⼀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经济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挖省内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依托各地党建展览馆、历史纪念馆等红色阵地积极搭建“家门口”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创新学习机制,构建“党校+基地”党性教育培训新模式,充分整合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其源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打造党性教育特色品牌,形成“理论+实践”的立体化党员教育“红色矩阵”,为党员干部构建起丰富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党员党性教育实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力激发党员教育工作活力。

二、主要做法——“四条路线”+“四个效果”

(一)重走红色路线,筑牢红色信念。师生党员通过参观尽美干部学院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王尽美故居、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刘家庄抗战纪念馆、诸城博物馆党史名人馆、臧克家故居,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剧目大型现代茂腔《党费》,重走经典红色线路,通过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欣赏一场红色演出、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宣讲学习,了解革命先辈伟大光辉的生平事迹,追寻红色足迹,感受先烈心系革命事业,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奉献、满怀激越的爱国热情和质朴高洁的革命精神。

(二)开展红色体检,唤醒红色初心。师生党员在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党性体检区进行党性体检,以加深对于初心和使命的深刻领会。通过初心唤醒室、对照自省室、党性测评室、会诊康复室四个功能室,进行自我剖析“体检”,查问题、找不足,全体党员高举右手、紧握拳头,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承诺中归源溯心,在政治体检中检视初心,在重温党史中承诺践心。

(三)畅谈红色感受,承诺红色誓言。诸城之行结束后,各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宣讲王尽美、臧克家、刘家庄抗战红色故事,师生党员分别在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互动交流中分享参观学习心得,发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坚守初心,立足岗位,发奋图强,砥砺前行,永葆革命青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进取心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铮铮誓言。

(四)亮出红色名片,树立红色典型。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亮出党员名片”主题活动,通过主动亮身份,佩戴党徽上岗、佩戴党徽进课堂、佩戴党徽入考场、学生党员宿舍挂牌、迎新党员志愿服务岗、征求党员父母意见书等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营造学先进、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成效——力”+“活力”+“动力”

(一)增强了党员日常学习的“引力”。不仅创新了党员教育工作模式,也搭建了党员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赋予主题党日活动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有力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活力和吸引力,真正做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让主题党日活动受欢迎、有实效。

(二)激发了党员作用发挥的“活力”。通过开展“讲红色故事”“畅谈红色感受”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强化了师生党员的宗旨意识,激发了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不忘历史、初心永驻、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党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色革命精神,保持先进本色,主动强党性、强本领、树形象,有效解决了当前个别党员意识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切实提振了党员的精气神。

(三)催生了党员素质整体提升的“动力”。不仅为党员教育管理开辟了新的途径,加强了党性修养,同时也大大拓展了广大党员的知识面,把握“四史”学习的关联性和整体性,推动系统深入学习党史,全面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经验启示——“一强化”+“二明确”+“三引导”

(一)一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紧扣“站在高处、走在前列”新要求,经济学院党委把开展好主题党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主题主旨、活动形式、目标要求、工作分工、时间安排等,召开专门的部署动员会,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方式创新、强化督导推进、加大宣传报道四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主题党日高起点进入,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有力推进,形成了党委总揽、班子成员分头抓的领导责任制和各党支部书记牵头具体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二)两个“明确”——明确主题,明确目标。主题明确、目标清晰、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主题党日,深受师生党员迎。此次主题党日以“永葆红色初心”为主题,以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通过探寻红色历史,激发师生党员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让红色资源释放出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三个“探索”——探索新形式、新内容、新效果。与单纯坐在会议室教室学习开会比,这次主题党日形式新、内容多、效果好。参观学习的主阵地尽美干部学院,包括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王尽美同志故居、教学研究中心、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古村落教学点等主体建筑和乔有山农业公园、王尽美墓地等教学点。此外,学习活动还深入到刘家庄抗战纪念馆、臧克家故居、诸城博物馆等,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剧目大型现代茂腔《党费》。这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最大的启示是,要善于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要善于借力党性教育基地平台,要善于收集制作精良的党员教育培训素材。此次参观学习中尽美干部学院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资料及陈列实物,生动鲜活的纪录片、视频等资源,深深震撼着每个党员的心灵,以此来教育我们的师生党员,事半功倍,教育效果好,活动效率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

媒体链接:https://www.dtdjzx.gov.cn/staticPage/app/index/20220630/2834908.html?share=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