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山东财经大学:“五个强化”提升理论宣讲质效

2022年07月28日 12:05      浏览次 


日前,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走进曲阜师范大学作宣讲报告。作为山东省高校系统的五家理论宣讲基地之一,山东财经大学积极探索宣讲工作规律特点,坚持重大主题宣讲与常态化宣讲相结合,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彰显了在全省理论宣讲大格局中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有序开展理论宣讲。该校党委将理论学习、宣讲、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合理安排,制定落实意见,指定专人负责,并拨付经费予以支持。该校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基地建设和群众性理论宣讲工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统一师生思想、凝聚智慧力量,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充分发挥宣讲基地“主阵地”作用,争做宣讲工作的排头兵、宣讲品牌的试验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不断完善机制、拓宽渠道,创新宣讲方法,扩大教育面,增强宣讲的实效性。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师生理论素养。该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组织师生收看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活动,共同接受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组织思政课教师、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为开展宣讲、加强理论学习提供必要条件;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陆续开展红色展馆网上参观等“十个一”活动。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宣讲主力阵容。该校不断健全完善宣讲人才库,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力量和资源,通过身边人宣讲,增强宣讲实效。2021年,该校组建了包括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23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精心选题、认真备课,深入学院和班级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校不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党史宣讲重点,精心组织专题宣讲内容。同时,精心策划、主动借力,邀请省内外专家到校宣讲,努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目前,该校已形成校领导宣讲、宣讲团成员宣讲、单位负责人宣讲、请专家进校宣讲、辅导员宣讲、学生骨干宣讲的立体化。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三次刊发学校相关经验做法,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强化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宣讲主阵地。该校注重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理论宣讲平台,持续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线上平台,即凭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题集中、内容权威、信息及时、资源丰富的优势,拓展延伸学习渠道和阵地。目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表。自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该校累计发稿300余篇。线下平台,即打造“成长·成才大讲堂”宣讲平台。截至目前,“成长·成才大讲堂”已开讲350期,听众近6万人次,扩大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师生中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强化载体建设,扩大宣讲覆盖面。该校依托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校园电子屏、官方微信微博和社会媒体等及时宣传理论学习效果以及典型经验,努力突出“五讲”(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校报开设“颂歌献给党”“红心向党”等栏目,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加强重点报道;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栏70余块、道旗200余面,营造学习氛围;在校园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板块等,丰富了宣讲的载体平台,扩大了宣讲覆盖面。

学校还注重建好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提升理论传播的专业性、适用性、艺术性和创新性。一方面,扩展阵地、升级硬件,夯实活动基础;另一方面,强化内容创新,实现内容与平台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吸引师生、增强理论宣讲效果,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据悉,该校于2020年和2021年两次入选“人民网优秀校园新闻作品获选高校”,荣获2021年度山东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作者:张艳霞 宿文娜 于洪良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08802379816751452&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item_id=920880237981675145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897777662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ea28f17-3b0e-4a23-b828-d3027c7cb301_165897822495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