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2年中国乡村文化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22年08月05日 17:58      浏览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7月31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乡村文化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乡村文明的新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立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乡村经历了“数千年未有的百年变局”,“乡土中国”范式解体,向“城乡融合中国”范式转型,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落脚基层社区重塑家园意识是未来乡村文明建设的重点。希望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未来乡村的双焦视点”,共同寻找未来乡村文明新形态建构中值得关注与挖掘重要问题,为即将开启的第二本乡村文化蓝皮书的撰写工作指点迷津、把握航向。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文化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原动力,是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支撑。从中国乡村文化建设的百年历史脉络中寻根溯源,对当代乡村文化进行再梳理、再认识、再阐释,对于重塑乡村文化的价值,激发人们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新时代乡村的经济、文化、生态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与现实意义。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重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各方资源,成立相关研究机构,聚焦乡村文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王晓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意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沙垚副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吴重庆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所长渠岩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善峰研究员、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杨守森、孙书文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教授等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发言。围绕乡村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分别从哲学、美学、社会学、管理学、文学、史学等多个视角就重塑乡村文化主体、乡村文化灵魂、县域推动下的城乡融合发展、落脚社区的家园意识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乡村文化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是研讨乡村文化发展的年度性论坛,今年为第二届。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08/t20220804_10629020.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