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左手《资本论》 右手《论语》——一位财经教授的传统文化情怀

2022年08月07日 12:27      浏览次 


泉城济南,柳色青青,荷韵悠悠;金鸡岭下,书香浸染,馨香氤氲。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的一间教室内,座无虚席,同学们或奋笔疾书、或凝神聆听、或翻阅经典,这是全校《论语》选修课的课堂。授课人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特聘专家王蔚声音洪亮、语调平和,将自己多年研习《论语》体会心得娓娓道来,为大学生们讲读一个个鲜活的圣贤故事。

数年坚守 《论语》在财经类院校薪火绵延

在山东财经大学,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学校的特殊之处,最受欢迎的文学类《论语》课是一位经济学教授开设的。经济学和《论语》,这个看似没有联系的两件事,在王蔚身上相得益彰。这事还得从王蔚对《论语》的爱好说起。

“我在1974年,小学三年级第一次接触《论语》,觉得很有趣,虽然看不懂,但是一直没有忘记。后来在读研究生期间虽然学经济学专业,但闲暇时候还会看看《论语》,渐渐地兴趣越来越浓,就开始背诵。”王蔚说,《论语》有20篇,512章,15924个字,能全部背诵下来。可以说在研究生期间,用功夫最多的就是两本书,一本是《资本论》,另一本就是《论语》。“后来我就笑称,我是靠这‘两论’吃饭的。”

虽然自己热爱《论语》,但是能在学校开选修课讲授《论语》,还是有一个小故事。王蔚在国际经贸学院讲课的过程中有时会引用《论语》原文,给学生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就有学生建议在全校范围内开设《论语》选修课,让更多的同学一起学习中华经典。

一位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开讲文理学院的选修课,这在学校还是首次。经过学校和两个学院的协商沟通,为全校学生开设的《论语》选修课顺利开课了。“当学校把选修课课表公布后,学生们的报名就非常踊跃,大家都很新鲜,因为以前学校没有开过这门课。”

从2004至今,十八年来从未间断,王蔚已在学校讲授《论语》72遍(每年四个班),听课学生近6000人。

王蔚的《论语》选修课就像一粒石子,在山东财经大学激起一片涟漪,陆续地就有其他老师也开设儒学经典选修课,目前学校共有四位老师讲解《论语》,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为学生解读这部伟大的经典著作。

王蔚现在除了带国际贸易与土地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外,还兼任MPA(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凡是所带研究生,入师门后必手抄《论语》一遍送给老师留存,王蔚有一个书橱专门盛学生们手抄的《论语》。

“学生们将来都要从事经济、管理方面的工作,无论是修身处世还是为政,《论语》对他们都会是一种促进。”王蔚说。

近悦远来 论语研读惠及百万大众

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北京银行山东分行孔子学堂,齐鲁论语研读第116次公益活动如期举行,40余名论语爱好者再次相聚在一起,聆听王蔚解读《论语》,这次他结合“里仁篇”前8章做了《孔子论仁》的讲演。

钱穆先生曾说“我认为,今天的中国读书人,应负两大责任。一是自己读《论语》,一是劝人读《论语》。”王蔚正是在劝人读《论语》、带人读《论语》、教人读《论语》的路上躬体力行、勤耕不辍。

“我自己喜爱《论语》,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它,学习它。所以除了在学校讲《论语》以外,我平时也经常参加各类读书会,来分享《论语》,推广《论语》。渐渐地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就希望有一个专门的活动来系统地学习《论语》。齐鲁论语研读公益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从此我讲解推广《论语》就从象牙塔走出,来到社会,在更广泛的环境,为更多的人讲解这部儒家经典。”

“齐鲁论语研读公益活动”从2012年11月开始发起,每月举办一次,宗旨是研读论语,提升自我,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这个公益性活动,目前已举办过116期,参与活动人数逾万人。自2017年5月活动视频直播,收看人数逾10万人。

王蔚坚持做研读活动,得益于他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齐鲁论语研读活动有个秘书处,成员88人。于大虎为秘书长,江澎、韩斌担任副秘书长,秘书处汇集了各方面的人才。王蔚主要负责讲课,而其他的行政事务,全由秘书处打理。

同时,支撑王蔚把齐鲁论语研读活动做下去的,还有中国孔子基金会历任领导的支持,这给了王蔚莫大的鼓舞。

“齐鲁论语研读公益活动”进行了十年。未来还可能二十年,乃至三十年。“小车不倒尽管推,只要我的身体允许,研读活动就一定会进行下去。”王蔚说。

《论语》这部经典著作,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富有哲理的人生名句箴言,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学而时习之”,除了齐鲁论语研读公益活动,王蔚还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践行《论语》智慧。三次“重走夫子路”,和众多论语爱好者,沿着孔夫子当年的足迹,感悟儒学底蕴;在省市广播电视台开讲《品读论语》、担当国学嘉宾,录制近百期论语节目;出版《身边的论语》《四言论语》《论语四十字诀》等著作;八年来,作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的文化大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成员,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各地孔子学堂进行公益讲座超过50场。“通过多年讲授《论语》,我对521章的每一章节都有自己的体会,目前已汇编成《蔚然悟语》,共60万字,将在年内出版。”

时值盛夏,万物并秀。6月30日,是山东老年大学孔子学堂《论语》课程班最后一讲,“学生们”都早早的来到教室,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55岁,大家的学习热情、认真态度犹胜年轻人。“王蔚教授把《论语》思想与现实相结合,融入到老年人的生活中,对我们的退休生活、孙辈教育都是切实有用的。这门课的笔记我已经记满两大本了。”大家对王蔚充满肯定和认可。

“我要把《论语》讲遍山东省的每一个县区,让这部诞生在齐鲁大地上的经典,送到每位山东人心里。”目前,王蔚已在山东100多个县区讲过《论语》,同时他还在甘肃、青海、广西等地培训班讲过《论语》,在遥远的澳大利亚堪培拉也有王蔚讲学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王蔚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已经做过有关论语演讲600余场。

如琢如磨 打造独特的儒家思想解读体系

在近20年的《论语》普及推广中,王蔚通过对《论语》不断地深入研究,总结出一套自己独特的论语智慧阐释体系。

王蔚用680三个数字总结《论语》智慧。“6是论语六学论,80是80字歌。《论语》是一个丰富的宝藏,蕴含着很多道理。我把《论语》的各章比喻成各种中草药,并这些中草药加工制作成药丸。这十年,实际上就是我加工制作药丸的过程。一个大丸子,两个小药丸,共三个药丸。”

大丸叫“论语六学论”,这是王蔚通过多年研读体会对《论语》的完整概括。他总结,《论语》是生活之学,是教育之学,是智慧之学,是修身之学,是处世之学,是为政之学。

除了这个大丸子以外,还有两个小药丸。一个是“修身处世为政40字诀”。另一个是“生活教育智慧40字歌”。这两个就是80字歌。


“修身处世和为政40字诀,即:学思省改约,恭敬温谦和。孝悌忠信义,仁恕礼惠乐。德正智勇立,宽庄敏慎讷。见闻明达远,虐暴贼吝绝。”“生活教育智慧40字歌,为:衣食住行详,喜怒哀乐多。乐好博会恒,有因启喻琢。天命安直进,上下左右悦。中庸质文慧,先做而后说。”提起《论语》680,王蔚的眼神熠熠生辉、讲解滔滔不绝,这大概是他最享受的时刻。正所谓:“尽善矣,尽美矣。”

正是这种独特的解读,为大家学习《论语》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把两千年前的经典语录和现在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有经典、有现实、有箴言、有生活。

一直跟随王蔚学习的王成兰能把《论语》全文完整背诵下来,对于论语680,她特别信服。《论语》学习爱好者李刚,说起《论语》680,“对我学习《论语》有极大地帮助,680让我对《论语》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陌生晦涩的经典,变得生动易懂。”家住肥城的郭庆伟,是王蔚的忠实粉丝,经常驱车百里参加论语研读活动,他已经把《论语》680烂熟于心,并在自己任教的小学开设《论语》课程,为全校师生讲解儒学经典。

通过680理论可以学懂弄通讲好《论语》,目前已有十几位王蔚的《论语》学员,能够独立的开讲《论语》。儒学经典推广路上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星星之火,正渐成燎原之势。

《论语》680,作为王蔚总结的一种独特的儒家思想解读体系,也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走进孔子》杂志在复刊的第一期,便刊登了王蔚的《论语六学论》。“目前汇编成书的《论语680》书稿已完成,正在打磨与润色。希望尽快出版,为广大《论语》爱好者提供多种学习方法。”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在与王蔚的攀谈中,总能感受到一种力量,是热爱,是责任,是情怀,是坚守,这也是中华文化迸发的温情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通讯员 解放)

媒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6ffd4b2e5d042e492a7eb5c7614d34a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