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山东财经大学 深化育人内涵 构建法学专业课程思政

2022年09月26日 08:45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积极探索“123”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融入法学专业本科生“国际商法”课程教学改革,有效实现了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和深化育人内涵的目的。在思政教育理论和实践方法的引导下,课程思政体系的完善强化了法学专业教学目标和专业育人导向,不断推动法学专业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稳步提升。

结合专业特性构建法学思政育人体系

在构建法学思政育人体系的过程中,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高度关注学生的专业发展性,将思政教育内涵与法学专业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打造完备的全面发展方案,推动学生法学专业能力和个人素养的综合提升。学院根据学生个人成长中“知、情、意、行”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在法学教学和实践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认知和了解国际商法的发展历史和时代背景,通过生动的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的热情,激活能动性。

与此同时,学院也注重培养学生法学专业大局观,引导学生建立职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树立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责任意识。在法学理论的学习中,教师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通过优秀的法学实践案例铸牢学生的制度自信和爱国意识,让学生在开展法学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健康成长。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共同探讨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和跨国经贸纠纷解决方案,引导学生运用法治思维理解发展战略,并在具体实践中保持理性、客观的立场,以专业指导实践。学院还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形式多样的趣味教学,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法学精神,感悟社会对法学专业能力的综合要求。

创新法学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构建了“1+X”主题式国际商法思政教学内容体系,其中包括国际商法教材的基本内容和国内法治、涉外法治等丰富内容,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法学主题思政设计,充分彰显了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的育人特性及育人实践要求,不断提升学生的法学专业理论能力。

为了切实有力地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教师积极运用新兴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多媒体平台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理解法学专业概念、原则和理论,夯实学生基本功;同时,教师还注重以具体的法学实践案例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帮助学生打开自主探索的新思路,不断提升学生以法学专业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基于法学教学和育人特色,学院以成果导向为理念打造了科学系统的思政效果评价体系,从课堂表现、实践活动等不同层面及时反馈教学成效,有效检视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并第一时间根据反馈加以调整和优化。思政效果评价体系的建立,也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专业学习需求和发展需求,更加主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

除了传统的课堂成绩和实践评价,学院建立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还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考核学生在各类活动和竞赛中的表现,带动学生走出校园,实现新的突破。学院组建了一支“互联网+”融合式国际商法思政教学团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思政教育内容充分融入到法学专业教学的各个环节。混合式教学模式重在实现专业教学和思政实践的知行合一,带动学生在课堂内外开展深度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创新法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平台

为了不断深化法学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创新打造了法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平台,实现了“精准思政教学”和“沉浸式思政教学”,让思政教学实践内容充分契合每一名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人发展需求。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有效推动法学专业知识向个人综合能力的转化,实践平台的建立也不断依据人才培养和就业要求持续优化,开展法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创新,让学生的个人发展能够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

学院应用沉浸式法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方法,让学生通过模拟的法学专业实践深入了解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应变能力、思维能力。模拟审判仲裁等沉浸式课堂,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了法律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作为法律人的荣誉感。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法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实现了“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三重教学效果,重构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思政”的三维教学内容,创造性地打造了“教学课堂+社会课堂+网络课堂”的课程思政融合教学平台,为法学专业学生的理论学习、实践以及自身的职业道德发展、人格发展构建起完善的教育机制,实现了法学课程思政在专业育才与思政全面育人方面的协调统一。

(李云霞)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09/content_613800.htm?div=-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