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山东财经大学建设“绿色低碳校园”

2022年12月29日 12:41      浏览次 


本报讯(通讯员 于洪良)前不久,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一批省级绿色学校评选中,山东财经大学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学校”。这是该校近年来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化绿色教育实践、扎实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的可喜成果。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教学科研。学校于2020年11月组建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旨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同时,积极打造新文科建设和财经教育转型发展的创新平台,构建环境教育课程体系,组织环保类社团积极开展环保实践探究、邀请专家学者开办绿色环保学术讲座等研究性学习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让大学生知晓绿色低碳充溢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中,只要人人参与,时时处处皆可绿色低碳。学校的公共管理硕士(MPA)设立了“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方向,致力于培养熟悉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精通低碳经济理论、掌握低碳专业和公共管理知识、兼具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学校的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也启动了面向研究生的“低碳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的申报建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刘华军教授领衔的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组建10年来,一方面围绕雾霾污染治理、区域经济发展、绿色发展等重要学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其中多项智库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本硕博一体的课程体系,培养不同层次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2021年,该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以精细化理念打造绿色环保校园。学校科学谋划“微提升”项目,改造提升“失落”空间,功能性修复损坏设施。动态纳入20余个项目,压茬实施、滚动推进,补种绿植、修缮破损设施、增添照明设施等。舜耕、燕山校区裸露地面和退化草坪翻整并撒播四季常青草籽近4000平方米,基本实现地面绿植百分之百覆盖;功能性修复舜耕、燕山校区景观河设施并提升灯光效果,维修改造燕山、舜耕校区景观喷泉工程;协调监督通信公司的弱电缆落地和整修,做到“能落则落、可整必整”,确保安全美观;整治校园广告乱贴乱挂现象,规范校园内经营性广告管理,清除了校园“牛皮癣”;加强对楼顶杂物清理和地面排水设施的日常巡查,对办公楼、教学楼等楼宇楼顶防水、雨水管、校园雨水井进行修补、疏通;改造提升燕山校区4号楼后小树林空间和灯光球场东侧为休读园,拓展师生休读空间约3000平方米;配合济南市市政工程建设,完成舜耕校区海绵工程,提升了校园的绿化景观。通过加强绿化投入,圣井校区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绿化率达48%,燕山和舜耕校区以校友师生情怀为本,修旧如新微提升,绿化率接近40%,3个校区基本实现无裸露地面,校园“山、水、园、林、路”人文功能、使用功能、绿化功能的和谐统一,环境育人功能进一步凸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师生人人争当生态文明倡导者、健康生活践行者、美丽校园创建者。

以低碳生活方式创建节约型校园。学校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立健全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倡议师生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学校定期组织排查检修所有水、电、暖设施,及时查处各类违规用水用电问题;狠抓用电管理,完成预付费智能式电表改装,并更换部分损坏的照明路灯为太阳能灯。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教室和教学楼公共区域灯光管理,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现象。为路灯、园林区灯、体育场灯安装“风光”能源灯并按时令设置开关时间,在保证照明的同时美化了校区,用电量也大幅减少;改造学生公寓部分地下供暖管网、室外供水及消防管网,有效缓解“跑冒滴漏”现象,水电费较常年平均下降约15%。学校通过实施校园节水技术改造,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中水利用。目前,圣井校区实现校园绿化、冲厕完全中水化,舜耕校区安装雨水二次利用设施,得到市、区发改委的充分肯定;燕山、舜耕校区中水用于校区内的河道景观水域及校园绿化等,实现校园污水零排放,中水实现百分之百回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学校顺利通过济南市中水设施污水处理考核,获得专项经费奖励;燕山校区节水工作受到山东省水利厅表彰,被授予“节水型高校”称号;学校获“山东省高校能源管理与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2-12/27/030163.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