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志愿春风拂校园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纪实

2023年01月26日 18:50      浏览次 


在山东财经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利用暑假,在广阔的社会大课堂用跋涉的足迹传递爱,用专业知识播撒希望;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忘我付出,用坚守传递温暖和真情;他们在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细微之处用情用力,以勇毅诠释担当……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相同的是都有一颗赤诚的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志愿红”成为他们青春最美的底色。

心有高标,青春的模样

在山财大,2016级学生周楠是名副其实的“名人”。他在校期间入伍,到军营淬炼,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8年退役复学后,周楠连续4年担任学校的军训教官,两次参加济南市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2021年7月,周楠和几名退伍战友连夜驱车前往河南新乡灾情一线展开了五天四夜的志愿服务及救援。在校6年间,周楠共献血11次,累计献血4400毫升。2022年6月,本科毕业的他婉拒了多家待遇优厚的公司,放弃了申请推荐免试读研的资格,报名参加了学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如今,在贵州省赫章县六曲河镇初级中学支教的周楠有着诸多的身份:在讲台上是教师,在篮球场上是裁判,在国旗护卫队中是队长,在板报评比活动中是评委,在防疫第一线是“大白”。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在山财大青年志愿者心中,这是当代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学校的“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聚焦“三全育人”,从2014年到2020年,300多支服务团队的3000余名成员足迹遍布山东省16个地级市,走进江西、福建、广西等8个省份的贫困地区考察,为乡村振兴提供志愿服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在学校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之际,国际经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志愿者承担了学术会议筹备、宣传片拍摄、校庆纪念品搬运、校庆餐券发放等志愿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披上“红马甲”,穿上“白大褂”,奋战在“疫”线,冲在一线,积极做好疫情排查、物资配送、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以点滴微光凝聚大爱,让防疫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筑起了一座“红色堡垒”。

向善生长,青春的渴望

去年11月中旬,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在瑟瑟寒风中,1961名学子撸起袖管,献血量总计601900毫升。

在此前的10月27日,济南市首次“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仪式在学校举行。学校绿诺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将回收的500多套清洗干净的军训服发往甘肃省临夏州生态林场,作为封山育林工人的工作服。

一套崭新的大学生军训服装,从领用那天起到军训结束,平均使用一二十天,使用后闲置、丢弃率达90%。拿到捐赠证书的2022级会计学院新生蔡欣彤说:“我们的军训服价格是169元,军训完之后压箱底占空间,直接丢弃又浪费,不如拿出来捐给有需要的人。”绿诺环保协会志愿者李明超表示:“废旧衣物是一种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据测算,这些军训服循环利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880千克,相当于植树160棵。”

学校“阳光365”志愿者协会联合其他组织发起的“捐赠衣物•暖冬计划”爱心活动,已经开展了7年。2022年10月17日,志愿者把收集到的1000多套军训服送往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王家圈村。“军训服质量非常好,而且特别新,穿着舒适又耐磨,很受大家伙儿的喜欢。”一名村民这样说。

一个时期以来,学校的“同声传爱——6至12岁视障儿童有声帮扶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21支语保小队走访82个村、采录语音语料3041条而形成的作品“莫让乡音成乡愁——方言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科技启智筑梦”志愿服务团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成立于2001年的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数十名学生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前不久,学校的泉城义工协会被推荐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遴选。

知行合一,青春的注脚

2022年暑假,学校“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27名志愿者来到四川省宣汉县老君乡中心校开展暑期下乡支农支教活动。在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中,学生们帮助乡里的孩子们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助力孩子们成长,让他们拥有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同期,“齐鲁情”的26名队员走进临朐县城关街道魏家庄村,开展为期14天的调研支农活动。据统计,“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志愿者在去年暑假前往3个省份的近50个村庄开展支农、支教与调研活动,志愿者数量接近150人,人均服务时长12天,累计服务逾4000人次,服务覆盖近400名农村儿童,走访近150名村民和基层工作者,实地调研近30个村庄。人民网、中青网等媒体对其予以报道。

“以我所学,回报社会,走遍齐鲁,情系三农”是“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宗旨。该团队负责人表示:“爱心支教是重点公益项目。我们在这条公益路上,既收获着快乐与幸福,又体悟着真情与温暖。”

如今,学校有19个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仅去年一年就开展了1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志愿服务是联系学校和社会的有益桥梁。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选择一件自己感兴趣同时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并坚持做下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 通讯员 于洪良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3-01/16/030295.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