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

2023年04月06日 11:28      浏览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理论基础。

作为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将思辨的理论牢牢根植于社会现实生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规律,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的理论,是人民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改变世界”,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正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是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毛泽东曾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构建成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理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才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发挥创造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在紧跟时代步伐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满足人民需要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理论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蓬勃发展中推进理论创新,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

(刘东方,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4/06/content_622291.htm?div=-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