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三力”并发事业兴——山东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年06月01日 15:29      浏览次 

日前,省委考核办印发《2022年度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结果通报》,山东财经大学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I类高校中获得“优秀”等次。至此,该校已经在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

成绩来之不易,收获弥足珍贵。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感慨地说,“这三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抗疫情、扬优势、补短板、求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笃行实干,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向改革要动力

2020年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下子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

学校党委一班人稳住心神,精准研判,双管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将2020年明确为“改革攻坚年”,推出引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行动等九项行动,为服务山东重大战略不遗余力,竭尽所能。这一年,学校主动作为,先行敢试,先后成立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中日韩研究院、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四梁八柱”的发展空间愈加夯实坚实。特别是上半年,积极落实《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联合社会各方建设开放式研究和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理实融合,着力打造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新高地,提升成果转化力度,浓墨重彩写好服务山东的财大篇章。年底在淄博沂源设立了全省首家——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把大学办到了田间地头。三年多来,教授带领学生、集聚校友等社会力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努力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模式。学校牵头申报的“乡村振兴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育部成功备案,获准自2023年起招收研究生,成为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学”二级交叉学科,标志着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学校坚持深化综合改革不止步。2021年是学校确定的 “创新深化年”。4月,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落户山财大并正式揭牌,而同期申报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名列山东省首批22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在积极推进学部制改革方面,2022年组建了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和组建了信息学部,连同2021年成立的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管理学部),学部达到4个。这些举措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靠创新增活力

高等教育发展的竞争加剧之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学校紧扣“双一流建设”不懈怠,凝聚起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事业发展的不竭活力。

学校聚焦主责主业,一方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政课程、课堂思政、实践思政相向而行,实践思政渐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实践思政: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理念的创新探索与改革实践》荣获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另一方面,认真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拓展学科视野,促进交叉融合,加快培养新时代高素质财经人才。在今年4月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中,山财大获批21门,位列全国高校第49位、山东省属高校以及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位;在《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所覆盖的1106所本科高校中,山财大位列第113位,跻身全国TOP12%。

在打造“财大党建”品牌方面,创新完善“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工作坊”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成果“搭平台 育头雁 强基础--以组织员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高校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山东教育系统首次获奖;相关工作做法在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书面经验交流。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2020年在第12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以山东省高校第1名、全国财经类院校第1名、全国高校第31名的优异成绩获大赛“优胜杯”。2021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2022年,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首次获得全国银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首次获得累进创新专项奖,团体总分位列全国财经高校首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以实干聚合力

三年间,学校锚定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抓,同向发力,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矢志不移将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人才聚,事业兴。学校始终坚持“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造就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奉行“校领导围着人才转”。2020年,学校超常规引进78名博士来校工作,其中海外博士17人;当年,应用经济学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校首个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首次跻身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2021年,李娜、彭红枫、谢申祥、刘海明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刘培德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并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一等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二位。2022年,学校作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列省属高校排名第一;6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人选,13支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学校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校园优秀新闻作品获选高校”……这一切都为“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未来可期。

在三年多的抗疫日子里,学校周密研判,果断施策,精准应对;全校师生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争出一份力,有难一起当,有责一起扛。数不清的干部教师和学生以及志愿者披上“红马甲”、穿上“白大褂”,积极做好疫情排查、物资配送、送餐上门、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了人人平安、校园无恙。2022年春天,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一篇《值得被看见的山财大》推文,瞬间10万+;《点赞!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上演教科书式抗疫》传遍网络;校友董方军以15万斤“沂源红”苹果“投喂”学弟学妹,更是传为美谈。

在广大师生的心目中,最感到自豪的莫过于2022年6月9日的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典。为了这一天,学校规避疫情风险,因势利导,精心设计,围绕“传薪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校庆主题,举办了校庆倒计时100天和30天推进会,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捐赠;举办校庆系列丛书、《光荣与梦想》专题片和“数字藏品”发布仪式。校庆前夕,济南、广州、杭州、南京等地校友通过地标性建筑或室外LED大屏幕为母校送上“祝福灯光秀”,“文化校庆、学术校庆、校友校庆、活力校庆”的完美呈现,激励着山财大人信心满怀向未来。(山东财经大学 于洪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dzjyxw/kd/202306/t20230601_12051606.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