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人民网】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寄语毕业生:奔赴山海 梦想花开

2023年06月26日 08:56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25日电 16日,山东财经大学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发表题为《奔赴山海 梦想花开》的讲话,勉励毕业生明道致远、厚学思变、克难成事、和合达人。

“希望你们肩负家国大义,承扬财大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王邵军表示。(李依环、实习生张婉柔)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讲话。校方供图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讲话。校方供图

以下为王邵军书记题为《奔赴山海 梦想花开》的讲话节选——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在这五彩缤纷、孕育希望的美好季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山东财经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热烈欢送圆满完成学业的8241名同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3届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无限心血的师长、父母与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毕业典礼值得铭记与珍藏,这是三年来,学校举办的第一场大规模毕业典礼!为了弥补疫情影响而留下的遗憾,学校特意邀请部分往届毕业生校友回到母校,重新拥抱属于自己的重要时刻!很高兴看到大家重返校园,欢迎你们!

时间不能定格,但可以记录永恒。现在的你们,知识更加丰富,能力更加全面。更为重要的是,在山财大的日子,你们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成长,在疫情的人生大课和大考中,书写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展现了危难时刻山财大学子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你们识大体、顾大局,快速响应,服从安排,共克时艰;你们不抱怨、不懈怠,克服焦虑困难,坚持完成学业;你们不畏惧、不退缩,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冲到一线,守望相助,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以萤火之光聚起星河之灿,散落在财大校园,美丽温暖,令人感动。特别让我难忘的是在那个困难时刻,国际经贸学院王冰笛同学有感而发,在个人公众号写下了《值得被看见的山财大》,阅读量直达10万+。她这样写道:“没有人愿意面对疫情,但当疫情真正来临,却没有人畏惧;这份温暖、踏实的安全感,是全体山财大人共同营造的,这一次,山财大值得被看见!”在这里,我也想说,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同样值得被看见!

四年来,你们参与和见证了山财大的发展。你们在读期间,正是学校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办学实力持续提升的关键时期。学校入选了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连续三年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I类高校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持续攀升。特别是去年,你们亲眼见证了建校70周年和合并建校10周年隆重庆典。这一时期,学校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全力推进新财经教育教学改革。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3门。

在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总量位居省属高校及全国财经类院校第一、全国高校第46位。同时,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高水平竞赛中屡获嘉奖,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的提升。这一时期,学校抢抓机遇,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学科雁阵梯队。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应用经济学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学科实力冲进并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这一时期,学校立足百年学府,悦纳英才,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我们的主校区图书馆拔地而起,成为经十东路上的璀璨明珠,教学楼、宿舍楼焕然一新,网红餐厅美食荟萃,文化活动中心设施先进,学习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凝结着同学们的勤奋与努力。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感谢你们为学校事业发展增光添彩。你们是好样的!财大有你们,幸甚至哉!

亲爱的同学们,正是你们的优秀与出彩,更加增添了我们的不舍与牵挂。今天,你们即将告别财大,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去书写新的人生篇章。在这个重要的人生节点,作为师长,作为你们年长的朋友,再叮嘱大家几句话,谨作临别赠言。

第一句话:明道致远

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探寻真理和生命意义的路上,都在通过主观世界的改造,明道升维,构建与重构自己的人生哲学,从而去指导个人行为。

如何明道?

要心怀家国。无国亦无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与前途,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大家必须明白,一旦完全将个人独立出来,个人行为意义就只能靠自我去定义,只有将个人行为置于国家与社会整体发展中,才能获取意义赋予和价值评判。也只有心怀国家,深明大义,超越自我局限,才能依托时代,发挥出个人最大能量。

要坚守价值。“成本与收益”“投入与产出”,这些经济学的价值名词,只有依附于市场行为和现实生活,才凸显其逻辑性与必要性。要想追求更高意义的价值,需要回归本源,回到“经世济民”这个经济学的应有之义上,情系四海苍生,常食人家冷暖,感受社会之需,激发奋斗之志。这也是我们学习深造的出发点与根本使命。

要保持理性。网络信息时代,我们的体验、认知、推理容易变得肤浅而又顺从,习惯于被动“接受”,而不愿停下去思考,难以保持理性判断,难于洞察真相。要学会放慢节奏,保持独立思考习惯,屏蔽杂音,坚持真理,明辨是非,从事情本质去看问题,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以好恶去断是非。

第二句话:厚学思变

亲爱的同学们,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职业挑战也会层出叠现。不管是读研还是踏入职场,你们还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各种竞争压力,面临“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而解决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持续性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

数智时代,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横空出世,大概率会重构社会秩序和学习范式,知识、智识价值贬损,大量人力被替代,教育方向和学习结构也会随之改变。但是,不管人工智能如何进化,我们坚信:以感性、自我思考、创新能力、灵动思想等“人之为人”的特性参与的知识创造,是人工智能所替代不了的。

为此,大家要保持学习思考的习惯,从执行性思维中抽离,锻造审辩式思维,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要净化内心,保持想象力和好奇心,敢于创新创造;要在细分、专业甚至是学科领域,建立起自己的稀缺性和比较优势,满足更深层次的需要;深造的同学,研究方向要多关注学科交叉与留白之处,越是“无人区”和“新大陆”,蕴藏的机会也就越多……总之,希望同学们积极面对产业技术革命的挑战,牢记“格物致知”的校训,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增强聪明才智,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用知识改变命运、成就未来。

第三句话:克难成事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苦难和挫折,对于弱者来讲,是绊脚石,而对于勇者来讲,则是垫脚石。

回首中国历史,印刻着洪涝、地震、瘟疫、战争、外敌入侵等灾难的记忆,而每一次灾难,都是对民族精神的凝练和升华。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我们的优秀校友,也是我们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抗疫期间,大家想必都吃过他捐赠的“沂源红”苹果——在他26岁那年,因意外车祸致残,个人经历了生死考验,创业也几次遭遇失败。但是,董方军没有被困难打倒,身残志坚,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成为了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凡有成就者,必经苦中苦,都是在无数的失败中,一步步走出来,一点点干出来的。只有经历了磨练、隐忍、绝望、断念,才能完成蜕变,你的精神和内心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亲爱的同学们,刚迈出校门,由于技能不足、经验不够、资历不深,你们很有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失败、挫折,甚至是大起大落,这些都是在所难免。但是,不管遭遇多大的风雨,只要眼里永远有光,不抱怨、不气馁、不退缩,矢志不移地走下去,这一路的失败与磨难,终将成为你抵达理想之地的驿站与财富。

第四句话:和合达人

同学们,你们中的大多数,将会走向社会,在提升能力之外,一定要学会高阶的沟通交流,树立合作和团队精神。我们不要“独善其身”,那是小我之举;也不要“超凡脱俗”,那是出世之行;我们要的是“和合达人”,这才是正确的为人处世的境界和态度。

和合达人,和合是手段,和者悦,合者来;达人是过程,己欲达,先达人;而最终目的,则是为了更好地成就自己,然后最大程度去发挥自己的价值。

要学会打开格局,尊重差异,有包容不同意见的胸怀,不能总是试图去改变别人,和而不同,君子所为,看见自己不是境界,见他人、见万物、见宇宙才是大格局。

要多多考虑他人感受,所谓的人情练达,就是在交往中让人感觉舒服,温润如玉,如沐春风,懂得感恩,这是修养,也是顶级人格魅力。

要有合伙人的思维,多算大账、长远账,“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会越多。应常怀达人之心,懂得退步让利,积攒人脉,吸引伙伴,建立联盟,合力共赢。

在这里,你们还要认识到关键一点,那就是个人实力才是人际关系的基础,才是你人生征途的通行证。当你活出了高度,优秀的人自然会向你聚拢,而这显然会让你有机会走得更远。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的离歌已经奏响,纵有万般不舍,你们终将远行。此去一别,山高水长。唯愿星辰大海,未来可期。希望你们肩负家国大义,承扬财大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迈出学校的大门,你的身份将成为山财大的校友,成为山财大的一张张名片。无论你走多远,无论成功与否,母校都会在这里深情眺望,山财大永远是你人生旅途中栖息的港湾、坚强的后盾和精神的家园!

(责编:郝孟佳、熊旭)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