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财经大学:立足经济发展需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23年11月23日 07:50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8年7月成立来,立足经济发展需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国别和区域贸易、投资合作、全球价值链与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等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学校被中联部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一、积极搭建学术会议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成果数量质量

一是多次举办“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积极反响。2019年10月,中心承办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法律机构、杂志社及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论坛。2022年1月,中心与龙山荣誉学院联合承办“一带一路”建设与高水平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热点问题和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2022年11月,与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第21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近万名师生线上参加会议。二是积极参加国内“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和论坛,提升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心主任方慧教授带队参加同济大学第一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应邀出席第六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和香港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参会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三是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中心成员在《管理世界》《国际贸易问题》《产业经济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等国内知名期刊发表“一带一路”多篇高水平论文。研究内容包括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化经营方式、对外直接投资数量、模式和风险,“一带一路”增加值贸易网络、“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以及中欧班列开通对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学术研究拓展和政策制定做出重要贡献。

二、以承接课题为契机加强与政府合作,为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建议

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中心助力山东拓展外部发展新空间,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要求,为国家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决策咨询服务。近年来,中心积极申报并承接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一是积极申请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方慧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OFDI与产业升级研究”立项,并于2021年结项。2022年,方慧教授带领团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增加值贸易网络视角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质量提升研究”获立项。二是围绕地方“一带一路”合作承接山东省多项课题研究,中心承接2021年度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山东‘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面临的形势及应对举措,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地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平台问题研究”,2022年承接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新发展格局下山东嵌入‘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位置测度与升级策略研究”。三是积极向省政府提供呈阅件并获主要领导人批示,2021年的呈阅件 《深化山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获时任省委书记李干杰的肯定性批示,报告所提出的“山东特色经贸合作区开发、可持续与惠民生项目建设、多边风险管理体系健全”等对策建议,被省发改委等决策部门采纳。

三、以解决企业现实问题为依托,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企业走访和交流

为进一步服务山东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中心团队成员多次到山东省内企业调研交流,了解并积极向政府反馈企业在对外投资和贸易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是为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供决策咨询。2019年,中心主任方慧教授带队赴潍坊走访调研歌尔声学、盛瑞传动、丽波日化、山东亚太中慧集团、帅克股份、山东鼎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升级发展中的“数字化”问题进行交流,提供决策咨询。二是助力山东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与贸易。 2022年,中心主任方慧教授带队走访“齐鲁号”欧亚班列公司,详细了解“齐鲁号”欧亚班列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在推动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贸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助力山东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与贸易。

媒体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3/11/21/art_11972_10323357.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