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刘培德:瞄准传媒业发展趋势,打造新型智慧媒体实践样本

2023年12月01日 10:50      浏览次 


记者 刘云鹤

深融共融,智趋未来。11月24日,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新型智慧媒体建设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智媒科技领域专家、学者与业界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媒体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会上,山东省新型智慧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培德介绍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媒体重点实验室及研究成果。

山东省新型智慧媒体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2年12月,由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有限公司、山东财经大学、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组建,是山东省传媒领域第一个筹建的重点实验室。

刘培德介绍,实验室立足行业发展趋势,以齐鲁壹点为实践平台,重点研发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创作关键技术、虚拟现实的新媒体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主流价值观、视频智能分析与处理技术、区块链技术在传播领域的应用,旨在解决目前主流媒体普遍没有解决的智能化程度低、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内容聚合能力弱、传播渠道不通等卡脖子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坚,强化技术应用。“从理论研究和实践检验两个层面寻找解决方案,力争打造新型智慧媒体的实践样本。”刘培德说。

重点实验室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截至目前,已申请国家技术专利42项、软件著作权9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1篇,先后推出“壹点天元”元宇宙空间、“壹点天玑”传媒大模型、“壹点天眼”内容风控平台等多款行业领先的技术产品。

谈到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时,刘培德表示,实验室将立足新媒体行业发展趋势,拟重点关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动态,将技术与媒体的融合推向纵深腹地。打造适合不同终端场景、不同交互形式的全新内容形态,抢占终端场景。作为智慧化媒体平台核心部分,实验室还将形成并完善以内容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为核心的“中台战略”(Middle Platform Strategy),建设为各行业、各个不同产品研发服务的“大脑”,用强中台赋能内容生产和产品打造,提升智媒生产效率,为媒体的社会治理赋能提供一条新路径。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8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媒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3411338839703946&wfr=spider&for=pc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