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军训服送给需要的人 减排降碳我有行动

2023年12月18日 16:04      浏览次 


□ 通讯员 于洪良 宿文娜

10 月 23 日晚8时许,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学生宿舍6号楼前停着一辆熟悉的皮卡车。该校阳光 365 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级学生高文杰正在和同伴往车上装募集来的军训服,很快就装了大半车。这是“黄河义务阻泳人”王和新近期第二次开车来到这里,他要把这些军训服连夜拉回村里,送给济南市章丘区黄河滩区正在秋收的农民和一些巡河的老人。

每年军训后,把新生们不再穿的军训服收集起来,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这在山东财经大学已经坚持了8年之久。

军训服暖了村民心

一套崭新的大学生军训服,从领用那天起到军训结束,平均使用一二十天,过后有90%的概率被闲置、丢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年是学校阳光365 志愿者协会与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组织捐赠军训服的第八个年头。“同学们捐出的不仅是承载着自己回忆的军训服,而且是一份份难能可贵的爱心。”高文杰说,“一套军训服价值 190 元,短暂的军训结束后,还能被回收、捐赠给有需要的人,便有了新的用途,被赋予新的价值。”

说干就干。从策划方案、设计海报、摆摊宣传,到10 月 12 日傍晚开始,13 名志愿者按照事先分好的组,分别到圣井校区 3 号、6 号、9号宿舍楼“扫楼”,走进了约400 间新生宿舍募集军训服。当他们敲开第一扇宿舍门后,工商管理学院的4名新生一听是回收军训服都积极响应,一边说着“我刚想着怎么把军训服捐出去呢”,一边各自去取衣服,交到志愿者手中。在另一间宿舍,王婧彤热情地说“军训服我都洗好啦”,转身拿出袋子帮忙装好,又说“希望它能够继续发挥作用”。其中的3名女志愿者一直忙到9点多,把4箱军训服抬下楼,汗水早已湿透了她们的衣服。

当天晚上,王和新接到志愿者的电话后,便开着皮卡车来到学校,把1000多套军训服拉回了章丘区黄河镇王家圈村。“军训服质量非常好,舒适又耐磨。像我们下地干农活儿,都是穿一些结实的衣服。买一件新衣服得省吃俭用,现在有了大学生捐的军训服,我们可稀罕了。”王和新说,每次来,车里都被学生们捐的军训服塞得满满当当。拉回去后,看着村民们穿上一件件八九成新的迷彩服,他的心里感到很温暖。

军训服,从山东被送到了甘肃

在这个校园里,除了阳光365 志愿者协会,还有一个绿诺协会,也在忙碌着回收军训服。

自 10 月 9 日开始,绿诺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校园里开展路演推广,同时在微信公众号、QQ 空间等发布宣传文章,每天都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询问并捐赠。44 名志愿者轮流值班,进行布置场地、发放宣传页、解答询问、登记捐赠信息、分类清点整理物资等工作。大家分工合作,每天都忙到晚上7点多。

张潇月是 2023 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得知消息后马上召集小伙伴行动起来。一个人串联另一个人,很快就收到了24 名同学捐赠的军训服。

10 月 18 日,“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活动收官。绿诺协会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 2022 级学生代梦雪开心地说:“我们今年的活动依然得到了学校和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的支持,共收到了同学们捐赠的 727 套军训服。这几天就快递给甘肃省临夏州生态林场的工人们。”

“我们很荣幸成为‘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志愿服务行动的受赠方。”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在感谢视频中说,“我们将这批军训服全部发放给州内荒山绿化项目的施工人员,也算践行生态环保吧!去年,我们就收到了贵校500多套军训服。”

人人都为减排降碳而忙碌

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主任刘今朝为志愿者们算过一笔账:回收 1千克废旧衣物可减少 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每套军训服的上衣、裤子、鞋子总重量平均 2千克,回收再利用,可减少7.2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研究成果显示,植一棵树每年固碳 4 至 18千克,在 20 年(计入期)里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 80 至 360千克。若按照一棵树一年吸收 18千克二氧化碳计算,700 套军训服的循环再利用,就可减少 504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植树280 棵。

“我很高兴,通过这套军训服与你相遇。我们让它的价值延续下去……”一天晚上分类整理时,绿诺协会的志愿者发现了一封题为“致千里外的有缘人”的手写信。这封信的署名是“2023 级工商管理学院新生”。信中写道:“请你不要嫌弃这套军训服装,我在军训的 21 天里都十分仔细地穿戴它,尽量减少它的磨损和破坏。请你放心,这套军训服我已经用洗衣液洗过了,冲洗了好几遍……希望你能够让它的价值得到最大实现。”

一套军训服,看似普通,但从它被回收捐赠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新的价值。

2010年,学校金融学院的学生将181套军训服赠送给正在桑园北社区广场忙碌的农民工。2012年,又将160多套军训服送到了山东港基建设集团的工人们手中。2013年,保险学院学生将93套军训服捐赠给平安建筑集团的一线建设者。2017年,公共管理学院向对口支援单位鄄城县左营乡捐赠150余套军训服。2018年,阳光365志愿者协会把募集到的军训服除了捐给黄河阻泳志愿者和村民,还拿出一部分邮寄给了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布隆乡的村民们……

在回收军训服的这些天里,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自我教育课。“通过低碳行动,大家走到了一起。”一名志愿者表示,“‘碳中和’听起来很宏大,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套套军训服的回收捐赠也是在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作贡献,人人都责无旁贷。”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3-12/18/032396.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