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专题研讨会举办

2024年04月10日 14:50      浏览次 


4月7日,《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专题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简称《手册》)工作委员会和山东财经大学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出席,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洪俊杰代表主办方出席。南开大学、中国银行、湖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十余位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致辞环节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主持,研讨交流环节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主持。

洪俊杰代表主办方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和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相关领域做出的努力与获得的成就。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我国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建设建言献策,并诚挚地希望兄弟院校和各位专家继续大力支持山东财经大学和学校金融学科的发展。

刘伟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山东财经大学为召开本次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与创新,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为此,《手册》工作委员会正在着力推进《手册》的编纂工作。刘伟肯定了山东财经大学在金融学科和金融学专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编写好《手册》、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添砖加瓦。

陈彦斌从缘起、重要性、理念、章节布局与架构安排以及撰写标准五个方面对《手册》进行了系统深入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各位专家学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手册》各章节的撰写。

《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章节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小芬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教授介绍了章节的撰写情况和主要内容。

讨论交流环节,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围绕《手册》的重要性和定位,提出了修改思路;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主编陈卫东从基础概念界定、既有研究缺陷和相关典型事实等方面对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孟楠、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范小云、《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高凌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陈国进围绕该章内容发表了深刻见解,提出了宝贵建议。

媒体链接:http://sd.sina.com.cn/edu/2024-04-10/detail-inarieay2282546.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