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学院:这里雷锋特别多

2018年03月30日 11:01  单位 : 东方学院  撰稿 : 王学敏    浏览次 


三月的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春风荡漾,芳菲满园,“学雷锋月”如约来到每个人身边。活动月期间,学校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系列活动,各系部结合实际,学雷锋、献爱心、树新风,校园里处处涌动着温暖向上的正能量。

创新形式,把握雷锋精神实质

雷锋月期间,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各系部以抄写雷锋日记、观看雷锋电影、召开党日团日活动等,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团组织建设。

财政金融系学生会社团服务部开展了“重温雷锋语录 争做美德青年”《雷锋日记》摘抄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活动中,同学们用工整的笔迹、庄重的心情一笔一划地誊抄着雷锋在战天斗地年代所写的日记,重温60年多前雷锋讲述的故事,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鼓舞。

工商管理系团总支组织学生观看了电影《青春雷锋》。该片讲述了雷锋从小学毕业到因公牺牲的经历,用生动的影像展示了他“感恩社会、热爱生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情怀。 通过观看影片,大家表示,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下去,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学习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商管理系党、团总支组织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与会党团员围绕新时代应如何发扬雷锋精神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时代特点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把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融入学习和工作生活中去。

其他各系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雷锋精神学习交流活动。

写雷锋日记、看雷锋电影、听雷锋故事,通过学习,同学们在心灵上受到全方位的洗礼和教育,表示将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努力做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从小事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东方学院在学雷锋活动中不贪大求全,而是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暖心关注帮助他人做起,在具体学习生活中认识雷锋精神的实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今年是东方学院的校园建设年,随着新校舍和附属设施的建设,校园绿化美化被列入议程。每周五下午,会计学系同学们配合校园净化美化,在学生餐厅门口定期开展绿色交换活动,路过的同学可用喝过的矿泉水瓶等废旧用品换绿色小盆栽,既减少了白色垃圾,又获得了一份清新和绿意,为校园美化做出了贡献。

3月15日,校学生会开展了“雷锋月校园建设活动”,事前志愿者征询了餐饮、环卫、门卫等部门的意见,帮助清洁工大妈收拾餐具,帮助环卫工打扫食堂和餐厅,帮助商家打卡卖饭,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国际商务系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争做当代雷锋”主题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在教室打扫卫生、整理桌椅、擦拭黑板等,使教室变得焕然一新。随后,开展了学雷锋签名活动,庄重作出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公共环境的承诺。

信息管理系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为全校师生义务修电脑”活动。“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对各系部老师和同学的电脑在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按照问题类型对有故障电脑进行分类登记维修,维修电脑30余台,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

打扫卫生、维修电脑,似乎是举手之劳,通过此类活动,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点一滴发扬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永驻。

社会做贡献,捐款献爱心

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是东方学子投身公益、奉献社会的亮丽风景线。

3月10日上午,财政金融系社团服务部积极响应大众网与泰安农商银行发起的“蓝天责任”植树大行动,在泰安满庄六星汽车城附近与社会爱心人士参加植树献爱心活动。一上午时间,共植50余株“愿望树”,为泰城绿化美化做出了贡献,以实际行动呼吁保护环境、绿化家园。

3月25日上午,人文艺术系与徐家楼敬老院对接,组织开展了“青春暖夕阳”雷锋月关爱老人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整理内务、修剪指甲,陪老人们拉家常,给老人们带去了快乐。 三号房的杨景泰老人67岁了,住敬老院时已身患脑梗不能自主行走。在与老人聊天的间隙,参加活动的同学发挥专业特长,现场为老人唱歌,为老人作素描,让杨景泰高兴得合不上嘴。

3月28日,工商管理系学生在学校食堂门口组织助捐,为患重病的工商管理系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一班徐曜同学捐款,使其能够早日康复重返校园。去年12月,持续发烧的徐曜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伴肝衰竭,立即住院做手术治疗。徐曜的父亲在3年前因意外跌伤导致腰椎骨折失去工作,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徐曜的病情,同学们倡议系学生党支部成员以及全校师生踊跃捐款,3月28日,在学校食堂门前进行现场募捐,一天捐款已达到5000余元。目前,爱心捐助活动正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系列活动的开展,让雷锋精神像春风一样吹到到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涤荡着同学们心灵,深深播下了关爱社会乐于助人的种子。

学生处处长王伟表示,东方学院要致力于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克服雷锋三月里来、四月里走的一阵风现象,积极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