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浅谈大学的学习生活
2011年10月26日 16:10    舜耕校区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聂秀山 编辑:宿文娜    浏览次 

  转眼间,首批山东财经大学新生报到已月余。漫步在校园,从一张张质朴而青春的面孔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不禁涌上心头。借此,我想把大学学习的经验心得等,跟同学们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你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助益。

  一、提高自控力,迅速转变角色
  很多大一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经过了高中三年的忙忙碌碌,到了大学后突然发现没人逼着你做试卷、交作业、上自习,干什么都自由自在,这就是大学和中学的不同。作为大一新生,也许你还对新的校园环境不熟悉,也许你还对大学的上课时间不适应,但是你要迅速适应这种变化,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把以前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提高学习效率,特别是课堂学习效率非常重要。大学课堂和中学课堂不同,大学里一节课可能会讲教科书的好几个章节,而不会像中学老师那样一个知识点讲好几节课。“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学老师是知识的领路人,帮你踏入这个门槛,具体深入到什么程度,要靠自己全身心投入的学习。这就要求学生们课堂上认真听好听足,课余时间查阅相关资料,扩充知识,打开视野。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像《高等数学》、《高级程序语言》等课程,知识点是前后关联、层层推进的,如果你有一节课没听,下一节课也许你就听不懂了,因此上好每一堂课,是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
  大学学习环境相对宽松,不似中学时的封闭式管理督促式学习,大学学习中要努力做到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和自我学习管理能力十分必要。娱乐不可少,但不要沉迷于娱乐,协调好学习和娱乐的关系应该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

  二、注重专业学习,同时广泛涉猎知识
  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应用型的人才。同学们最终要走向工作岗位,从事的职业大多也和专业相关,因此专业知识的学习非常重要。我以理工科相关专业为例,谈谈我对专业学习的认识。
  以计算机专业为例,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可以用一个名词来概括,那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谓计算机科学偏重于理论,计算机技术偏重于实践,实际上我们讨论的专业学习问题,就是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就专业理论学习来说,不仅对所有的理工科专业,包括经济金融类专业,数学对于专业理论的学习来说是基础,从大一开始就会陆续学习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相关数学课程,也许在你刚开始学习时并没有觉得这对你的专业学习有什么用处,但是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就会发现这对你的专业学习非常重要。像计算机领域有很多算法的原理都是基于数学理论的,经济学里很多经济模型也是基于数学理论的,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要认真对待数学课程的学习,对立志考研的学生来说,数学更是一门要认真学习的学科。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虽然对非数学专业的学生要求要低一些,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也不要仅仅局限于公式的套用,要搞清楚原理,只有懂了为什么这样,才能应用到自己的专业领域中。
  有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后,要积极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这就是实践问题。以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为例,比如你学了Java,学了C++等程序设计语言,不能只是把课本上的例题敲到电脑上运行结果,要积极动手做一些实际应用的小系统,即使系统很简单,当你做完后也会有一种成就感,而且你对这门语言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将来如果进入IT行业,你也会比别人更容易进入实战状态。其他经管类专业也是如此,要学着用你掌握的经济学知识和模型,去解释现在的一些经济现象和财经热点问题。总之,我们要在学习好书本知识的同时,积极投入实践,忌做“眼高手低”之人。
  专业要学好,同时也要积极涉猎其他各方面的知识,力求拓宽知识面,转变思考问题的角度,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行成于思,毁于随”,盲目地去干,而不去思考是行不通的,学习尤为如此。如何去思考,如何通过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这与我们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是密不可分的。

  三、树立明确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最后,我想与大家谈谈目标问题。工作中,我与很多大四的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学生接触的机会很多,他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叹,这个科目为什么没好好学,现在用到了,还要重新学习。其实,这就涉及到一个学习的目的和目标问题。也许你刚上大一,对自己未来没有规划,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树立学习的目标是必须的,究竟大学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工作,要做到心里有数。如果要考研,你就要尽早关注想报考学校的一些考试科目,而且要有意识地加强对这些科目的学习。如果要工作,那你对相关的专业技能要加强培养,并适时参加实践积累经验,这样才会缩短适应就业择业的要求和时间,不要到了工作岗位才后悔某些知识没有学好。总之一句话,希望大家,尽早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以上是我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认识,希望大家积极融入到大学学习中去,做好步入社会、创造人生的准备,做到事半功倍。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