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避免考前突击 从现在做起
2011年10月27日 09:03    宣传部 撰稿:学生记者/张玮    浏览次 

  每当一学期结束时,不要只是关注自己的考试是否通过,而是问问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
  大学生考前突击复习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自习室、图书馆人满为患,时常出现“一座难求”的景象,晚上宿舍里背书到深夜,学习气氛一点不亚于高三复习的学子。我校作为一个倾向文科的学校,背书自然成了必备功课,只是这项功课却都集中体现在了复习阶段,平时学习的松散与期末复习的紧张形成鲜明的对比。
  考前突击,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方式确实会让一部分人顺利通过考试,使学科成绩获得“合格”。然而,这样的“合格”却不是真正的合格,考前死记硬背的内容考后很快就烟消云散,所剩无几。这样直接导致一学期下来,同学们仅是对一门学科有个大概的印象,却并未掌握其中精髓,如此学习便毫无意义。各种资格证考试前的突击亦是如此,即便是拿到了资格证书,也没有真正掌握技能。
  大学,是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基地。所谓的人才是真正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对社会有用的人,而非那些拿着名不符实证书的人。从客观上讲,当前的大学生考核评价制度并不完善,大多还是通过成绩来判断学生的学习成果,这是造成考前突击现象产生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但是最重要还是同学们的主观原因——思想观念不正确。很多同学脑中根本没有学习知识是为了将来应用的观念,而是错误地认为是为了应付各种考试。自从小学开始,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有考试,一直延续到高考。值得警醒的是,这种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思想到了大学依然根深蒂固,错误地引导着学生,到头来毕业离开校园的学子除了那几本证书别无其它收获,他们如何能融入社会?
  考前突击是一个综合因素造成的问题,许多客观原因作为学生的我们无法更改,但是最重要的主观问题却是可以解决的。真正解决了同学们的主观思想问题,才能避免考前突击。过去的时间无法弥补,现在与未来尚可把握。同学们应转变这种“及格万岁”的学习心态,真正树立为了提高自身能力而学习的观念。以掌握实实在在的技能为重,背诵书本文字次之,切勿本末倒置。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要重视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提高日常学习的积极性。如此,既可以更好的掌握知识还可减轻期末复习的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新学期到来,新一轮的学习刚刚开始,这正是扑下身子来学习的大好时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