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慎取网络信息 提高判断能力

2012年03月09日 10:12    金融学院 撰稿:张玮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量的信息充斥我们的生活。当面对这么多信息的时候,部分同学的甄别能力却不强,只是一味地跟风轻信,于是人云亦云,一味地加以评论、转发,无意中扩大了影响范围,产生了三人成虎的现象。
  如今由于网络的高速发展,对于各种事件、现象,大家可以在第一时间发表自己的看法。然而,纵观网络上大学生对一些社会事件的评论就会发现,其中大多是“义愤填膺”的抨击。即使有些事件一看就知道并非真实,仍有人乐此不疲地批评。显然,一部分学生在看到某种现象时并未进行深入的思考,而是在主观情绪的推动下对其定性,作出草率的判断。
  大学生处于青年阶段,心理上对未知、新奇的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这种好奇心理使得大学生面对新奇、刺激的信息时,即使信息存在明显的主观色彩、片面性,也容易接受。这就是一种辨别分析问题能力不高的表现。
  判断是推理的基础。生活中离不开判断,它是我们做出决策的基础。判断的正误能直接导致决策的成败。从个人来讲,判断能力的强弱是衡量一个人思维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判断能力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作为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群体,思维判断能力的成熟是心理成熟的重要部分。渐渐地,我们都要从单纯的校园进入纷杂的社会。进入社会后,当面对众多信息时,若不能独立做出正确的判断则会产生错误的行为。
  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掌握正确的判断方法。首先,看待问题一定要客观。客观指的是人们看事物的一种态度,不以特定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因为事物本身的属性,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其次,了解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两分法。任何事物都如同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所以对一个问题至少要从两个不同角度去看待。也许这个道理众所周知,但是真正能做到却不容易。我们不要将一件事孤立起来看待,还要多了解与其相关的信息,综合起来再做出慎重的判断。网络上流传的言论,有些是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的产物,传播下去只会离真相越来越远。再次,我们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问题的本质。如何才能站得高?只有通过提升自我修养、学识、阅历等素质来使自己的判断力不断提高。
  盲从心理是做出正确判断的大忌。缺乏分析,不作独立思考,不顾是非曲直的服从多数,随大流走,是不可取的。生活中、我们身边有这种心理的人不在少数,当然也有一些人专门利用人们从众心理来达到某种目的。某些商业广告就是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把自己的商品炒热,从而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另外,生活中也确有些事会引起轰动效应,群众竞相传播、议论。但也不排除,许多情况是人为的宣传、渲染而引起大众关注的,这时候的盲从心理则很容易被他人利用。
  网络上各种信息混杂,很多人在不断地转载、分享,这的确是一种思想、言论的解放。但是我们要对这些事件、言论进行评论或使用时一定要先对其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要盲目下结论。做出一个理智的判断,不但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的负责。
  作为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提高自身判断力刻不容缓。多一份冷静,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性,少一份感性。
  做睿智之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