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如何看待第二专业

2012年03月09日 10:14    宣传部 撰稿:学生记者 张超 贺文竹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进入大学,除了自己的主攻专业,同学们也有机会辅修第二专业。那么,什么是第二专业?该不该辅修?如何选择专业?就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什么是第二专业
  第二专业通常被简称为“二专业”,在我校辅修二专业,即大家除了学习本专业以外,还可以通过申请修读主专业之外的第二个专业,修够规定的学分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可以拿到辅修专业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我校金融、会计、法律、外语等专业都设有二专业辅修。报名时间一般为大二下学期临近结束时,届时开设第二专业的学院都会在本学院的网页上发布招生简章,对报名条件、辅修科目、辅修费用等作详细介绍。一般情况下,学生在前四个学期应修学分要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及学分绩点要求。
  
  该不该修“二专业”
  记者建议大家辅修第二专业切忌盲目跟风,要深思熟虑而后选。
  二专业要不要选,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是否学有余力。不要低估二专业的难度,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有些存在先后关系的课程只能在同一时间段内教授,这就造成了基础上的时差和理解上的难度。时间的限制,使二专业的老师在讲课时不能像主专业那样给你留下充裕的理解时间,这些都增加了学习二专业的难度,需要大家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因为二专业而影响到了主专业学习,那就是“舍本逐末”了。
  其次,如果你想考研,那么对于二专业的选择就要慎之又慎。因为二专业的大多数课程会安排在周末,这无疑会挤占大量的复习时间,如果协调不好,会对考研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此外,考研和二专业同时进行对你的体力和心理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稍有不慎可能就会满盘皆输。
  但是,如果你不考研,毕业后直接就业或者报考公务员、选调生等,那么辅修二专业还是有益的。众所周知,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辅修二专业可以帮助自己开拓思维,掌握综合知识,为自己提供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据了解,二专业证书与主专业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报考选调生、就业等均可凭借第二专业报名,这无疑为就业拓宽了选择范围。所以,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目标,理智对待二专业的选择。

  “二专业”选什么
  二专业的选择也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现在给大家提供几点参考。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专业。如果你现在是文学类或者法学类,但是对经济类、管理类很感兴趣,那就可以辅修相应的二专业。反之,如果你是经济类,对管理类感兴趣也可以选择管理类,其他类同。
  再者,要根据自己的主专业性质来决定。如果你主专业是经济类专业,可以再辅修一个管理类专业或其他专业。比如你的专业是国际贸易,这是经济类专业,可以考虑辅修属于管理类的会计专业或其他类型的专业。当然也可以辅修同性质的不同学科门类,还是以国际贸易专业为例,如果你喜欢金融,虽然金融专业也是经济类专业,也是可以选择的。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如果你选择同性质的辅修专业,这样可以促进对主专业知识的深度理解和掌握;如果选择不同性质的专业,既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又能形成两套系统的思维方式。

  选了“二专业”之后如何对待
  都说选择难,其实比选择更难的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二专业也是如此。既然选择了二专业,认真学好每一堂课自是不必多说,还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的方法。
  如果你学二专业是为了将来拿到学位证,多一块就业的敲门砖,那么在听课之余要特别注意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因为在二专业的最后一个学期,要求写一篇6个学分的毕业论文,如果平时不加以研究而临时抱佛脚的话,想要写出合格的毕业论文是很难的。毕业论文不合格自然就不能顺利毕业。
  如果你学二专业是为了跨学科考研,你就不能只满足老师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二专业所涉猎的深度必定不如主专业,在听课的同时要着重注意老师点出的“考研可能会有用”,又没有时间着重讲的知识点。此外,还可以跟老师多交流,了解此专业考研的动向。其实,拿一份考研复习提纲来学习二专业也会有所帮助。
  不管为了哪种目的学习二专业,你的课余时间必会减少,课程难度也不是意料之中的那么简单,平时老师对大家的要求会很高。这些都有可能令自己产生退缩情绪,有的最终因为坚持不住而半途放弃。不管从钱财花费还是精力付出来说,那样着实很可惜。这就要看自己当初是否理智对待二专业的选择,以及选择之后持之以恒的努力。因此,辅修二专业需要选择,更需要坚持!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