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发烧的证书――浅议考证热现象

2012年04月23日 12:06    金融学院 撰稿:张玮    浏览次 


  “大学生考证热”由来已久,而且愈演愈烈。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各种证书成为在校学生竞相追逐的目标。“多多益善”是很多大学生对各种证书的态度。这个看起来似乎合理的观点真的就正确吗?这是值得每位同学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于考证的动机,粗略来看可以归为四类:第一,从主要方面来看,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学生为了增加自己就业的砝码并以此作为获取工作的一块敲门砖;第二,有些同学在自己所学专业之外对其它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而选择考证;第三,对大学学习生活比较迷茫,对未来缺少规划,多考些证书只是为了增加点心理安慰;第四,完全的盲目从众心理,“别人考,我就考”。
  选择了考证,就意味着要投入一部分精力和时间,而对此的付出在将来是否能得到对等的收获是个未知数。但很多同学却热衷于此,甚至舍本逐末,为此耽误了平时的学习任务。另外,即使取得了从业资格证书的学生也并不代表就掌握了从事相关工作的技能,自己所获得的仅仅是一张毫无意义的凭证而已。
  对于考证,我们要以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来对待。
  首先,明确自己的考证目的。考取真正对自己有用的证书。大学生所考取的证书大体分三类:第一,通用型证书。例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第二,职业资格类证书。例如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第三,能力型证书。例如剑桥商务英语(BEC)托福成绩证书(TOEFL)。对于这三类,通用型证书是大家必须要考取的,它们是用人单位招聘时的一个必要标准。从业资格类证书与能力型证书学生应该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去考取,这个选择要基于对于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而非依照它们的“热度”。
  其次,证书并不意味着能力,毕竟那些都是些理论上的知识。虽然有些证书确实在就业竞争中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要知道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应试者实际所具备的能力。要想在就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应该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把书本知识化作自己的实际能力。
  端正对技能学习的态度,切勿“为了考证而考证”。
  第三,考证只是大学生活的一项“副业”,绝不能因此耽误大学各项课程的学习。学校所安排的教学计划都是经历反复论证的,按照这个计划前进虽然不能说适合每一位学生,但对大多说学生来说是效率最高的道路。对于“考证”一定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在保证自己学业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抽出一些业余时间进行。
   客观的讲,“考证热”之所以存在,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考证”对大学生的就业确实有着一定的作用。笔者并不否认考证的积极意义,只是希望让那些已经发烧的证书回到它们正常的温度。让“考证”成为学生寻求主动发展的机会,而非迫于就业压力的无奈。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