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公有共富 和谐发展
2012年04月23日 12:09    和谐发展研究中心 撰稿:刘长明    浏览次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必须理直气壮地讲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追求,也是今年“两会”的亮点。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资产阶级“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却从不提及共同富裕这个涉及人类最大多数的根本利益问题。这是由其国家性质和阶级本性决定的。恩格斯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代国家,不管他的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总资本家。”盘点历史,只有共产党人以彻底唯物主义的气魄和大公无私的精神,把共同富裕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构思的“新社会制度”中,“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毛泽东建国之初就庄严宣告:“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有事做,有饭吃,大家共同富裕。”胡锦涛也一再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之路!
  为了共同富裕,就要在分配问题上倾向于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为大众着想,注重劳动价值。共同富裕是理想,也是动力。提到共同富裕,可能马上就有人说,“现在还不到时候,要等到经济实力做大才能解决,应先做大‘蛋糕’,再谈分配‘蛋糕’”;还有人拿出所谓的“经济学计量公式”忽悠人:贫富差是市场经济的内生动力,如果共同富裕,就没动力了;还有人大谈特谈,“低工资正是中国的比较优势”。甚至别有用心者将共同富裕诬蔑为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走“回头路”。有这样的“回头路”吗?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没有哪个国家真正实现过共同富裕,而未曾实现过的东西又何谈“回头路”?诸如此类,目的在于为过大的贫富差距寻找借口。
  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私有制既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又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而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基本特征。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历史阶段经济制度的本质,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制度保障。正因如此,理直气壮地坚持、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国家经济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2011年3月10日,两会上吴邦国包括“不搞私有化”在内的“五不搞”,掷地有声,言犹在耳;今年,“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更成为报告亮点。
  实际上,确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方针政策。
  江泽民曾指出:“只有确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公有制经济的核心是国有经济,所以在提出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同时,十五大又明确指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国有经济做了更全面更具体的规定:“要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就必须不断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包括国有经济在内的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继续强调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以确保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必要性。
  可新自由主义的鼓吹者们炮制种种谬论,攻击诋毁,力图把国有经济妖魔化,别有用心地将国有企业污称为“垄断企业”,把发展国有经济妖魔化为“国进民退”。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基点之一是国民经济全盘私有化。如果把国有企业全部私有化了,共同富裕还从何谈起?社会主义的本质从何体现?原苏联、东欧诸国、拉美许多国家推行新自由主义的结果已经清清楚楚。新自由主义鼓吹者蓄意掀起“反垄断”的逆流,其目的在于为全盘私有化扫除障碍,最终达到瓦解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两会”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人佐利克,抛出对中国“和谐未来”的所谓“顶层设计”。至于此次对中国开出的,究竟是苦口的良药,还是裹着糖衣的毒药,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吴邦国警告说,办好中国的事情,要立足中国的实际,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脱离国情,盲目照搬,必然从根本上动摇立国之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一旦被掏空,共产党的执政根基也就动摇了,后果一目了然!
  如果说公有是社会主义的基础,那么,共富是培育和谐社会的沃土。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相得益彰,共富与发展是良性互动,改善民生不会扯经济的后腿,反而会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能否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检验改革方向的试金石。江泽民同志早就指出:“要划清两种改革开放观,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开放,同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的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化的改革开放的根本界限。”无独有偶,两会期间,普京高票当选俄罗斯总统。无疑,普京声言“清算私有化改革,强调爱国主义”成为大胜的杀手锏。2月初,他在治国纲领中,严厉斥责上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改革。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不改革死路一条,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更是死路一条!公有共富是社会主义改革观的应有之义,是通向和谐未来的金光大道。只有坚持共有共富,才能逐步实现报告结束语确定的“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解决贫富差距过大,刻不容缓。公有共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