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建设文化强国校园当先行

2012年11月20日 09:04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撰稿:吴晓妤    浏览次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会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反动的、腐朽没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由此可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我国的国家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世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文化的巨大作用,力求壮大自身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国作为GDP总量名列世界第二的大国,更需要良好的文化实力来固本强基。正基于此,党在十六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文化强国”战略,又在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扎实地推进此战略的实施。此举顺应了历史潮流,必将推动中国的文化发展,为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作出巨大贡献。
  校园,作为文化强国的基石,大学生,作为新一代拥有独立思想的优秀先进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响应国家“文化强国”的号召,品读优秀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文化强国战略的推进发挥基础性作用。为此,我们应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把成为“四有”青年当做我们的目标,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加强科学文化修养相结合作为我们的原则,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力量。
  我们要重视国学,认真品读国学精髓,弘扬传统文化,从追求各种证书的狂热中解脱出来,积极参与诸如图书漂流活动、图书角、读书会等各类文化活动,绚烂大学的课余时光,丰富精神文化世界,为构建“文化强国”下的“文化强校”贡献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文化创新更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才能焕发生机、历久弥新,民族文化才能充满活力、日益丰富。
  在大学校园,我们有更多机会实际践行文化创新,宿舍文化节、大学生创意大赛、联想idea精英汇、挑战杯等各类实践创新活动层出不穷,我们要利用好这些机会,乐行创新。积极响应十八大“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投生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当中,引领文化主流,奏响时代主旋律。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