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人民幸福是党的最终追求

2012年11月20日 09:08    会计学院 撰稿:李欣洋    浏览次 


  人总是有追求的,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在社会上,人的追求是不同的,有不同的方向,处于不同的时期和层次也有着不同的追求。追求生存,追求安全,追求尊重,追求人生的价值都是合理的。十八大的召开,又一次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即追求先进文化,追求大多数人的利益,追求全国人民的幸福。
  党一直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是为了什么?一直在追逐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文化是为了什么?最终都是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在十八大的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45次,可见党又一次警示大家要走群众路线,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时刻唤醒党员对人民、对法律的敬畏意识,通过完善对制度的建设,让人民监督,让人民行使应有的权力,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
  毛主席曾经说过,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只是为了人民和民族的福利。周总理讲过,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力,第二是共同致富。江泽民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切奋斗目标,就是争取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幸福。现在胡锦涛总书记讲,我们要不断深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从最广大的人民利益出发,谋发展,谋福利,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就是我们党一代代人追求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十八大的报告中我们听到了这一庄严承诺。把“最高位置”变成人民的“民生福祉”,让“政治本色”化作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从承诺到实践并非易事。只有人民“位高权重”国家才能繁荣富强。
  十八大报告的落脚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的丰富,还有人民在政治法律的权力,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精神文明的建设。“听不见春天的鸟叫,看不见秋日的繁星,喝不到清洁的水,见不到绿色的森林,我们能叫富强大国吗?”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说,“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既富强又美丽的国家,不仅要增加GDP,也要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拥有健康、美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说,小康社会不仅意味着物质更丰裕,更表示着人民的自由,幸福和尊严。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权力的运行更有利于人民群众。人民的权力得到有效的行使,还要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以及道德修养。
  十八大回望了过去的发展成果,总结了经验教训,为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指导、规划和目标。党把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最高追求,相信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克服种种困难,实现党所提出的宏伟目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