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变“评比”为“观赏”,赞!
2013年11月07日 14:46    宣传部 撰稿:达杨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最近,淮阴师范学院搞了一个“观赏”活动,既创新又给力,值得所有高校借鉴。
  这个活动“观赏”的对象是二级网站,“观赏”的办法是特邀部分领导老师和学生担任观赏专家,由专家撰写观赏点评稿,师生参与进行围观和欣赏。目的是以鼓励为主,通过真诚的表扬和善意的提醒,推动各单位各部门的网站更好发展。正如该校宣传部长朱延华所言,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价值追求”。
  我们司空见惯的办法是评比,拉开架势,打分给高低,排名定座次,根本不考虑评比的公平公正与否,也不会顾及在评比中受挫者的内心感受。而围观、欣赏就要好的多,有表扬,有提醒,肯定能够有力促进二级网站的建设水准。
  过去有人说,校报是大学的一张名片,对宣传提升学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今,网站成为大学的一个窗口,是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集散地。网站建设的好与坏、优与劣,不仅直接影响学校对外宣传的效果,也对学校自身的发展有重大作用。因为高校本身就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重任,而网站的艺术设计、内容筛选、更新速率,都能反映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水平,甚至其发展走势也可窥见一斑。在校师生、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未来学生、潜在人才等都会前来访问。怎么样才能让网站内涵丰富够大气、形式美观上档次、使用便捷高效率,值得各高校下功夫探索。
  淮阴师院的“观赏”,反映出该校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自觉自省。其实,做好一个网站真的不容易,因为众口难调。但是只要把师生的需要放在首位,认真去揣摩他们的诉求,直接让他们参与围观与欣赏,这件事情也就由难而易,再加上专家领导的参与,一个倍受欢迎的网站就会脱颖而出。
  我校合校以来,各二级单位对网站建设也投入了很大精力,有的单位内容更新很及时,有的单位信息介绍很全面,还有的在网页设计上不乏亮点。但总体看来参差不齐,优者寥寥,而平淡者众。有不少网站存在诸多问题,譬如设计简陋、平淡无奇、更新慢、通知事项语焉不详等。细究其因,大抵在于重视不够、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多。我们要建设特色名校,要尽快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网站建设也应该有亮点,最好能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因此,有必要检视自身,自觉围观,集合众人之力,努力打造广受师生欢迎、吸引社会各界关注的优质网站。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