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站在HR角度看就业

2013年11月07日 15:00    会计学院 撰稿:宋芳溥 雅迪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追踪近些年的蚁族,啃老族,我们发现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少年时苦读圣贤书十载,终于圆梦高考,进入理想的大学深造,毕业工作本以为高薪高酬理所当然,但却发现,工地上的农民工兄弟都比自己有“身价”。难道知识真的没用,难道只有“我爸是李刚”才是王道吗?非也,只是我们真的没有学会如何上大学。
  HR,企业人力资源部,顾名思义,他们是一个站在企业的角度,为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选拔高素质的人才的团体。下面笔者将站在HR的角度下简述企业如何选拔应届毕业生。
  对于应届毕业生,实际能力固然十分重要,但企业同样注重他们的态度,即愿不愿意做事情。因为从企业来说,一般不会为初入团队的队员安排难度较大的工作,而是会给他一个阶段熟悉公司运作,安排上岗前培训,一步步地将其培养成合格的员工,因此相比之下,态度显得尤为重要。HR会在招聘过程中重点考核应聘者是否拥有主动积极性,勤思好问;性格是否乐观向上,勇于面对困难,时时传递正能量;工作中是否上进,学习意识强烈;未来能不能做事,成为公司中流砥柱。
  如何应对激烈的就业形势,我们通过HR对招聘人员的要求分析,就知道该如何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将自己培养成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笔者在采访我校04级毕业生狄彦国(现任恒生地产HR,组织部部长)后,针对本校学生的部分误区,仅从个人角度,提出如下建议:
  1.该听的课一定听,该看的书必须看。在上好学校安排的课程之外学校精心安排的讲座一定要听。不要认为听讲座是浪费时间,主讲人一般都是有资深教学经验的学者,通过讲座他们将更多的知识传授给我们,不同的思维发生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效率远比我们闭门造车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另外,三方面的书要多看,专业书籍,拓宽我们的视野;专业相关的社会期刊,启迪我们的智慧;其他类型的书,如小说等,让我们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2.多接触各类优秀人才,学习他们的长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阅历,各有所长,通过交流沟通,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教训,审视自己,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惧怕和人交往,是走出自我的第一步。
  3.把目光放远点,清晰明确自己的目标所在。不要让自己变成一个门门会科科松的庸才,而要让自己有所专攻,成为某一方面的高水平人才。从现在开始,明晰自己的兴趣,或者是培养自己的兴趣,让自己今后的每一步都方向明确,做对未来有帮助的事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