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你占座是为了学习吗?
2013年11月13日 16:19    会计学院 撰稿:耿雅迪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上课要占座,自习要占座,考试要占座,占座成了每一个同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占座而睡在图书馆的外面,因为占座而挤破了大门,因为占座而大动干戈等现象比比皆是。有些同学甚至用锁占座、用一些诅咒性的话语防止座位被他人所占。
  这些现象一方面体现了同学们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则有着更深的隐患。
  只要稍加留意不难发现,许多同学虽然占据了绝佳的座位,但并不是为了学习。自习室里,不乏很多吃零食、闲聊、随意走动、玩手机的同学以及秀恩爱的情侣,这样做不仅难以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还因为制造出很多杂味、噪音而影响了其他同学,并且过多的与学习无关的摆设使得一个人占据了三个人的座位,造成了座位紧张的状况,使得许多同学找不到上自习的座位。
  对于以上情况,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我们的学风问题。学习越来越功利化,许多同学只愿意学习与考试相关的所谓“有用”的知识,而并不重视考试范围之外的知识;有些同学每天考虑的不是学习,而是“当官”、“发财”。如此急功近利难免使得内心浮躁,即使占了座位也难以安心学习。第二个原因我认为是部分同学对社会公德的淡漠。许多同学拼尽全力占座更多的是为了个人的舒适,而没有顾及他人和集体的利益,这样自私地占据不属于自己的公共资源,连最基本的道德素质都没有,何谈学习!第三个原因是从众心理所导致的盲目跟风。许多同学并没有去自习室学习的意愿,只是出于从众心理而占了座位,并不去上自习或者安心学习,这样做无疑使得座位更加紧张,影响了许多想学习而没有座位的同学。第四个原因我认为是管理不严。有关部门平时不注重对自习室座位的管理,使得占座越来越“畸形”化。
  针对自习室占座问题,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学校可以制定规章制度,比如可以把一些教室作为专用的自习室固定下来,其余的教室灵活使用;在教室门上贴一张温馨提示,提示大家文明自习,不吃零食、不随意走动、不窃窃私语等等;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在临近期末考试等关键时期,采取实名制的办法,按照班级和学号安排自习座位,每天进行签到和人数统计工作;学生自身也应当遵守社会公德,不要为了一己之快而损害他人利益。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