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电商火爆之我见
2014年11月27日 09:24    宣传部 撰稿:王心林    浏览次 

  今年的11月11日,是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的首个“双十一”,因此,这个“双十一”举世瞩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表明,11月11日全天,天猫成交额突破571亿元,订单总量2.79亿;京东集团旗下各平台的全天订单量超过1400万单,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580%。透过辉煌的战绩,笔者认为电商火爆由以下因素所决定。
  首先,电商的火爆得益于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传统的消费习惯也在慢慢转变。低价对于网购的意义可比二战中的诺曼底登陆,消费者都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商品。与传统的购物方式相比,网购的便利性显而易见,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各种商品,且送货上门。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更青睐于网购。
  电商取得赫赫战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使银行支付不再“掉链子”。一方面,今年各大银行较早完成了系统的升级和调试,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也发言证实,为迎接今年“双十一”,银行系统的承载能力已达到去年的两倍以上。另一方面,天猫、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均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支付方式。在天猫,消费者除可通过网银支付外,还可以选择快捷支付、支付宝、天猫宝等多种付款方式。多渠道的支付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银的支付压力。
  同时,创新的营销手段也是各大电商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各大电商最重要的营销策略就是大牌首发,无论是小米、魅族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是海信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在“双十一”销售数据领先的热门品牌中,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推出一些首发产品。魅族更是借助其首发的MX4拿到了手机类销售额的前三。以品牌营销价值的思想,正一点点渗透进各大电商的营销理念。
  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落幕,但电商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我国的一个消费时点”,把巨大的消费潜力转变成现实消费,成为“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
  目前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规模已超过美国,但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四到六线城市还有80%的可开发潜力。开发四到六线城市,必须重视商品的质量和商家的信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说:“中国电商行业要继续发展,必须重视打击假冒伪劣,在农村,有人买了假货,第二天,所有的村民就都知道了,电商在向四到六线城市拓展的时候,面临的是整个行业的声誉问题。”
  在经历了试探,磨砺,蓬勃,萧索的历史考验之后,电子商务才形成了今天遍地开花,群雄崛起的大好形势。岁月流转,电商发展的路还在继续探索,历史将会与我们共同见证电商的未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