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为“不忘初心”点赞

2018年03月22日 14:1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不到5000字,字字珠玑,赢得了21次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他那声若洪钟、浑厚有力的铿锵话语,宣示着神圣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真挚的人民情怀,展现出无比自信的豪情壮志。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朝斯夕斯,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在语义学上,“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从哲学角度看,“初心”是一种本真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初心”这个词,将其纳入到了共产党人的话语体系,使其成为一个耀眼的政治词汇,并成为当下亿万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热词和高频词。

在2016年7月1日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他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闭幕不久,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寻找和追忆“红船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辉煌激荡的来时路。他郑重告诫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为什么不能忘记初心?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这个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

对习近平而言,不论身为基层县委书记,还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他的“初心”伴随始终。今天,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仍然关心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柴米油盐的细节,每年的春节前夕都一定会到最基层去访贫问苦,看望牵挂着的老百姓,“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这番话再次彰显习近平的如磐“初心”。

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惟其不忘初心,我们党完成了从西柏坡进京的赶考;惟其不忘初心,我们党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赶考。今天,一个经历了南湖烟雨、黄洋炮声、雄关如铁、钟山风雨、南海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拥有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鲜明精神坐标的世界大党,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继往开来、筑梦中国。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

无论对一个政党还是一名党员,亲历这伟大变革,投身这伟大时代,何其幸哉!

风雨无阻,高歌行进。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我们每个人都应争当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把自己的涓滴细流汇入伟大事业的汪洋大海。

初心不改,砥砺向前。新时代的春风吹遍神州,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奋勇争先,用万众凝聚起的磅礴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胜利彼岸!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