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让我们“跑”出一个好成绩

2019年01月11日 14:2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历史终将会记住这一天:2018年12月18日。

因为,到这一天,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在时代的大潮中奔腾不息,走过了整整四十个春秋冬夏。

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一个“跑”字,彰显的是决心,昭示的是担当,显现的是勇毅,传递的是一个大国、大党和近十四亿人的精气神。

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1978年10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在日本正式访问的邓小平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去关西,记者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快,真快!就像后边有鞭子赶着似的!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这一场“跑”,已经持续了四十年!我们跑的无怨无悔,我们跑的义无反顾。

也只有这个“跑”字,对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澎湃前行、40年的惊涛拍岸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和最真切的揭秘。

如果没有“跑”,我们能够在1978—2018年间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追赶模式”,从榜单之外奋起直追,一次次超越对手,国内生产总值从3600多亿元增长到80多万亿元,2017年人均GDP比1978年增长22.8倍,逐步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日益累积优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吗?

如果没有“跑”,我们能实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30.2平方米,就业人员翻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基本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吗?

从起点到远方,我们已经接续跑了四十年的悠悠岁月。

四十年里,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

四十年里,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创造的时代。

这所有的历史,皆由人民书写。唯一的理由在于,因为改变命运的渴望如此强烈,因为追赶时代的脚步如此急迫,勤劳勇敢的人民扬鞭奋蹄,用40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之路……

美国劳工部发布统计报告,中国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遥遥领先其他国家。西方人“惊呼”:“可怕的76%,你们中国人就不需要休息吗?”显然,这份报告的主笔者无法理解也不可能彻底理解,这四十年间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站起来”的上下求索、“富起来”的左右突围,开启“强起来”的时代新篇,“跑”赢了多少的艰难曲折……

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用诗意的话语,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祝福与期待—— “40岁,你的人生才开始。”

淘沙见金,改革不惑。

1978年,中国诗人艾青写下《光的赞歌》——“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

今天的中国,复兴图强的时间表,已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

40年后的今天,大潮依然汹涌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那就让我们带着初心,紧握接力棒,继续向前“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