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徐川的思政课,为什么我们都爱听?
2019年03月28日 15:2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3月19日上午,在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徐川的报告“诚意正心,以道御术——谈谈思政工作法”,两个多小时一气呵成,精彩纷呈,掌声不断。报告甫一结束,他就被蜂拥上来请教与合影留念的辅导员们包围了起来……时间至今已过去一周多了,还是有不少听众与笔者聊起来就说:徐川讲得太好了!听了很解渴很享受很过瘾,什么时候再请他来?一些没能到会场听报告的同事则说,真是太遗憾了,没能去听!

徐川,一个80后的山东小伙,为什么这样火?

徐川,尽管头衔诸多,荣誉等身: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苏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但是,在徐川的名字之前,有的时候这些头衔可以省略。提起“网红”徐川的大名,全国高校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徐川来我校作报告,来的正是时候恰到好处。3月18日上午,徐川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后,下午参加了教育部的座谈会,傍晚坐高铁到达济南再到我校时,已经晚上9点,即使这样,他也没功夫歇息喘口气,急匆匆跟笔者借了个笔记本,连夜整理座谈会材料,赶时间备课……

徐川的报告真的很精彩,把现场的四百余名听众紧紧地抓住了。正如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所言:徐川的报告,引人入胜,境界高、接地气、有真情、不说教,达到了一种化境的高度,这是我几年来听过的最精彩的思政教育报告,没有之一!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徐川的报告好在哪里?

好在有真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徐川的报告不掩饰不做作不端着,是那样的轻松轻盈和简洁利落,坦诚真实,与这个时代没有一点儿隔膜,与听众零距离。在他身上,有着孔孟之乡儒家文化浸染的本真情怀、本色担当。如果你去读一读他的著作《顶天立地谈信仰》《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等,感受一定会更真切。他报告中的那一句“我们无意中陪伴并见证了三四百号学生的青春,因为我们的参与他们的青春可能会发生一点不一样,而这一点不一样最终成就了他们自己,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和工作的价值”,引得多少听众共鸣,掌声响起。真情是一种感召力,更是一种折服力。这样的人,我们乐意“信其道”。

好在有真心。一开讲,徐川就从组织、党员和思政工作者的崇高职责和使命担当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示要求进行了阐释和分析。徐川的报告里没有啥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学生们学习、生活、成长甚至考研、求职、交友、谈恋爱的很具体的事情,如同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校园。这么多年来,徐川心性简约、心底坦诚、心向美好,用全部的智慧、才情和心力,只专注于这一件事,竭尽全力不遗余力事无巨细地把眼下的问题讲清楚,解决掉。身入,更要心至。每每学生需要的时候,徐川不仅“在场”,而且“在状态”。徐川的话语体系,一枝一叶无不源于青春成长的现实问题,时时观照青年学子的心路历程,化解象牙塔里的种种不和谐……这样的“有意思” “有意义”的思政课,学生没理由不喜欢。

好在有真知。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把思想装进人的脑袋里。思政课何尝不是这样?徐川的口才超级棒,很会讲课,行云流水,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对于思政课核心内容的深度把握、深刻理解和深入解读,是他对讲授方式和传输话语的巧妙转化和娴熟创新。信仰坚定则敢讲,理论纯熟则能讲,能力过人则善讲。徐川的语言是生动的,故事是真实的,表达是自然的,情感是真挚的。他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时时以自我代入与学生与听众交心,以心换心……徐川的成功,归根结底在于他多学科的教育背景加上饱读诗书,转化出新,“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这样的大境界大格局,令人欣羡。

好在有真招。当下思政工作及思政课的对象已经是00后,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但是,他们不喜欢照本宣科的官话套话,听不进“为了你好”的空洞说教。马克思说得好,“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徐川就是这样一个生命理念的践行者、一个热爱生活的追梦者、一个有信仰也会讲信仰的奔跑者。如今,以徐川和他的团队“用故事讲道理”,用多媒体手段以互动的形式有效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日积月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徐川思政工作法”以及“‘川’流不息”思政工作新模式,闻名遐迩。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这样的高超本领,我们心向往之。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全国的大中小学几万所,高校的课程千百门。徐川,常常带着“邻家男孩”般笑容的阳光小伙,用他的“思政课”赢得了学生,赢得了听众和读者,把职业当事业,造就了思政教育的传奇神话。是芬芳,总会散发!

当下的徐川有着充沛而轩昂的精气神,一路走来,稳健生动,从容坚定。

未来,我们愿意与徐川同心同向同行。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