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最崇敬的掌声献给保国英雄

2019年05月09日 08:5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5月7日上午的排爆英雄张保国事迹报告会,继“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宣讲报告会之后,又一次深深打动了我校师生。燕山校区第一报告厅内的掌声伴随精彩讲述不时响起,听到动情处,不少听者掩泪心折,甚至有男生说也顾不得面子了,跟身边女同学一起任凭泪流……

尽管数字有时候是枯燥的,但是数字却是最最有说服力的:告别15年的军旅生涯,34岁的他自穿上警服至今的20年里,他铁肩担道义,妙手除隐患,先后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出色地完成奥运火炬传递、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防爆安检、防爆备勤任务1200多次,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

谁说我们这个时代不需要真英雄?谁说张保国不是和平年代的大英雄?

张保国,这位谦和内敛、英武高强的齐鲁汉子,用奉献和赤诚为这个城市赢得了无限荣光,用忠诚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

掌声献给张保国执着如一的“选择”。卸下戎装转业之初,他也有好多选择,但作为军人的后代,他依然选择了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排爆。在每个危难关头,他凭借着自己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的张保国,是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尽管年过半百、尽管身有伤残,尽管亲朋好友多次劝说,但他从未想要离开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一位大学生说,我们除了敬仰他是英雄,更祈祷他祝福他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都平平安安。

掌声献给张保国危急关头念念不忘的“党龄”。每当在执行任务的最紧要关头,作为“师傅”的张保国总是很“霸道”地说这一句话:我是排爆队长,第一排爆手;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党龄最长,有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党龄,在这里成了第一标准;党龄,在此时此刻成了“优先”!党龄,成了身先士卒、出生入死的“特别通行证”。 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张保国的答卷最漂亮最完美!

掌声献给张保国内心深处对家人的“亏欠”。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张保国内心深处有情也有爱,他深爱年迈的家中老爸老妈,他挚爱执行任务时为他牵肠挂肚深夜盼归的妻子,他也爱长大后想当女警的千金女儿。但是当接到紧急任务时,他只有把这一切都放下,无暇以顾,公而忘私。他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他多次坦言手捧炸弹时也会腿软手抖……而对所有的“亏欠”,他承诺“退休后偿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家爱人民是本分,是职责,更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在报告会之后的师生座谈会上,有学生直接称呼张保国为“张叔叔”,而在笔者心目中,他更像一位在这个城市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邻家大哥”。

忠诚历久不朽,情怀永远炽热,担当不止不休。

最崇敬的掌声,张保国当之无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