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减法的魅力
2019年06月20日 09:1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我校今年计划招生7000人,这是在2016年招生8500人,2017年、2018年招生7300人的基础上,再一次压缩招生规模,继续做“减法”。

前不久召开的教学工作大会提出,近年来学校不断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先后撤销、停招国际政治等专业15个,增设了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等专业3个。未来几年内,将对那些办学水平低且社会需求小或设置过多的专业,实行转改、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措施,将招生专业总数由曾经的62个控制在50个左右。也就说,还要做“减法”。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圣井主校区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正式交付使用,明水校区完成整体搬迁;校区总数量减少了,学生和教师的获得感满意度提升了,“减法”效益初现,反弹琵琶见效。

这一系列“减法”,减出了新成效,减出了新气象,减出了新境界,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集聚和优化,尤其是人才培养的经管类专业集中度显著提高,其他专业支撑度明显增强,财经专业特色愈加凸显;同时,曾有的校园文化割裂正在不断弥合中;学校由当初的名不经传和“大而不强”,蝶变为今天“财经类大学的黑马”,综合实力位列全国财经类院校第10名。这都成为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显性标志。

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彰显的是学校决策者的前瞻视野、办学格局和驾驭能力。有例为证: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为B-,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山东省属高校之一。前不久,学校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第108位、《2014-2018年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TOP20》第2位,财经高校第1位。在近日发布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各地区一流专业排名中,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名列校友会2019山东省一流专业排名前5强。

这“减法”,做得好,魅力十足,我们为之点赞!

肇始于1999年的我国高等教育大扩招大改革大发展,至今已历20载。多年来的发展惯性,使得人们心目中“追大求全盼多”成为高校发展改革的追逐目标,“大干快上” “做加法”成了热络词。在社会公众的印象中,一所大学的学科与专业,往往以多取胜,多多益善。在办学实践中过度追求扩大规模,不断增设专业(点),一味迎合学生报考需求,导致了办学定位时有偏差,办学特色时有迷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回望近三年来,学校始终把握内涵式发展主基调,聚精会神办教育,一心一意促改革,持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恪守“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之使命,责任在肩,使命勇担,知难而进,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管理学认为,战略就是选择和取舍,但是战略不仅仅强调该做什么(做加法),更应明确不做什么(做减法)。加法也好,减法也罢,无分优劣,各有所长,只是要选对“时度效”。加法做得好,显现的是行动积极和干劲十足,而善做学校发展的减法,则体现了办学者的理性与审慎,是一种难能的坚守和可贵的冷静。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下的山财大。只要我们始终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一定能在“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回归梦想”上取得新进展,交出“四个回归”更加亮丽的答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