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祝福声声里 家国两相依
2019年11月16日 14:4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历史终将铭记也必然铭记,2019年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欢庆新中国70华诞盛大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那一幅幅撼人的画面、一段段感人的旋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激发着近14亿国人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更激扬起人们心中火热的奋斗豪情。多少人为之振奋不已、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瞬间泪目!

因为,这是共和国的生日,国之盛典;

因为,这是亿万人民的节日,欢歌动地;

爱国心爆棚、爱国情超燃!这个属于亿万国人的节日,爱国心从未像今天这样心潮澎湃,爱国情从未像今天这样激情飞扬!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感天动地、披荆斩棘的奋斗史诗!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彪炳史册、凯歌行进的隽永传奇!

在这一光荣而自豪的高光时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谁不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为伟大祖国感到自豪,为伟大祖国衷心祝福?

幸福的人们笑意写在脸上,行走在中国的阳光路上,享受着假日的欢畅。生逢盛世,我们何其有幸!

因此,要问国庆七天长假里的最强音是什么?我们说,是那回荡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老人孩子还是青年,都在用歌声表白,用舞蹈庆祝,用酒杯祝福,尽情表达着对祖国的真诚祝愿、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对好日子的无限期许。

祖国有我,我有祖国。

有国才有家,家国两相依。

每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日常生活都与家庭、家族、国家紧紧相连,不休不止,须臾不离。

卷帙浩繁,史书万卷,字里行间皆可见“家国”。从古到今,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楚辞》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忠贞,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抑或从“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司马迁到“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无不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经典表达,如同一股股强大的涌流,永不衰竭,奔腾不息,激荡着近14亿中华儿女真挚情感和价值的共鸣。诗人艾青那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至纯至真眷恋,更是把家国情怀定格为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底色。

从历史到现实,家国情怀从来不是一个凌空蹈虚的概念,从来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个人与国家休戚与共的格局和气质。家国情怀,彰显着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流淌在炎黄子孙生生不息的血脉里,成为不变的民族基因和特有情愫。

家国情怀,是每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里对人民英雄庄严缅怀之中的家国大义,是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格外隆重的仪式,对先模人物的隆重褒奖和至高礼遇,是女排姑娘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向祖国母亲的赤诚献礼……

因为家国情怀在,铁人王进喜带领大庆石油钻井队的工人兄弟们立下了“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而他却积劳成疾,生命的刻度永久地停在了47岁。

因为家国情怀在,青藏高原上的卓嘎、央宗姐妹俩,像格桑花儿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几十年如一日续写着从父辈开始的“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守边故事,“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无问西东。

因为家国情怀在,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卫开山岛32年,志比金坚,风雨不动安如山,舍小家顾大家,“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尽显许党报国的心中大爱——“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心怀家国自不凡。现实生活里,武警战士、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一颗颗普通的“螺丝钉”、一块块寻常的“铺路石”,坚守平凡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用奋斗托举起美好未来。而这,何尝不是对“小家”与“大国”的有力诠释?

爱国不需低调,也无需华丽,惟需实干与奋斗。

责任和担当,永远是家国情怀的精髓与真谛所在。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只有读懂了家与国的如斯辩证法,我们才能呵护持守、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

把新中国成立70年作为一个新起点,让我们携手再出发,努力在家国一体、命运与共中找到梦想安放的空间,激荡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奔跑,做追梦人,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让我们在自己的赛道上奋楫向前,奋发不止,奋进有为,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贡献出绵薄之力,涓滴之水终将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

为了更强大的国,为了更幸福的家,让我们用无限的智慧和不竭的热情,胼手砥足,倍道兼行,为民族复兴标注新的高度、续写新的荣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